沿山社区:用心服务群众打造“三和社区”
日期:2021-03-16 09:13
政策文件:

  (记者 章盈旖 见习记者 任雯)“我们已经来到马尾二十多年了,每年的拗九节,都能收到社区送的拗九粥,甜甜的粥,喝在心里暖暖的。”近日,沿山社区举办拗九节敬老活动,社区为老人送粥上门,居民陈奶奶的心里乐开了花。

  “不仅是传统节日,还有红色节日,特殊节日我们都会以各种形式开展活动。”沿山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英介绍道,近年来,沿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三社联动、老党员带头、社区活动等方式引领社区共治,打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小区和谐”的“三和”社区。

  老党员带头 引领居民共治

  “陈姐,你家里现在还只有你跟老伴两个人对吗?如果有什么事要帮忙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日前,在居民陈奶奶到门卫室缴纳卫生费时,退休老党员吴国兴和她聊起了家常,了解家里的情况。社区老党员吴国兴退休后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不减,在每月帮忙收取小区卫生费时,实时收集如人员的流动、居民家庭是否有矛盾、居民住宅是否有安全隐患等信息,向社区及时反馈居民意见并共同解决问题。

  “沿山社区辖区内共有21个小区,居民13000多人,但是对于他们的情况,我们只需要向各小区物业或业委会负责人询问便可。”陈建英表示,像吴国兴这样各个小区的老党员大部分是业委会成员,共有228人,多数十分热情参与社区事务,像之前的疫情防控、人口普查、核酸检测预登记等工作,他们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几年前,以正能量传播者洪可淮老党员命名的“沿山可淮党建工作室”挂牌成立,此后以该党建工作室为平台,开展了众多富有特色的“党建+传播正能量”活动,在洪可淮的引领下,几十名社区党员及普通群众加入了社区管理,服务居民。

  沿山社区创新工作机制,在每个小区设立“两长一员”——街巷长、楼栋长、网格员对各小区进行管理。街巷长与楼栋长负责各自街巷楼栋的综治,及时收集居民意见,反映设施问题。网格员管理是新型管理机制,将社区划分成9个网格,并在每个网格区域内配置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他们相当于社区的民情收集员,实时采集网格内家家户户的情况,点对点、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实现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经常化。”陈建英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沿山社区综治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还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评为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

  引入社工平台 服务青少年

  3月12日,沿山社区举办“近邻党建进万家,浓情拗九敬老情”活动,致睿社工引导社区青少年积极参与,为社区老党员及8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拗九粥。去年6月,由马尾区团区委购买服务,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公益服务项目“阳光地带”沿山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这是马尾区首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引入其专注于青少年群体的专业社工力量,参与平台建设与服务实施,以故事、互动、个人轮流发表感言形式带动社区青少年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并开展暑期夏令营,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全面跟进服务,在社区搭建起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实体门店”,为小区青少年提供优质托管服务。“我们积极引导青少年以志愿者的身份去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去年10月,社区成立了一个小小志愿服务队,由青少年组成,定期参与志愿服务,包括重阳节、拗九节敬老助老活动、垃圾分类的小督导员、社区反邪教的宣传与倡导活动等,参与热情很高,寒暑假和平时的课余时间都会主动加入。”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晗清说。“目前,社区正想进一步申请引进其他社工力量协助社区服务老干部、老党员,进一步激发他们发挥余热、服务人民的热情。”陈建英说。

  整合资源 夯实党组织共建网络

  “沿山社区充分利用周边驻区党委多的优势,加强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的联系,在与区人大、区政协结对基础上,又多方联系,扩大共建范围,与区检察院、区妇联、区税务局等20多个党组织开展了结对共建,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创共建为目标,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党组织共建网络。”陈建英介绍道,同时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在红色节日、传统文化节日中嵌入时代主题,如垃圾分类、平安三率与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增强党员和群众的信任感和归属感。”据悉,去年来,社区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节游园共贺新春、“浓浓拗九节,深深敬老情”等几十场活动。此外,社区还定期与共建单位联合举办保健、理财、消防及普法知识等讲座,邀请移风易俗文艺表演队到社区开展文艺演出……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调动了党员群众的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在社区中倡导了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大大增强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每月初始,各小区党支部与各共建单位明确每月共建工作目标,确定本月党建轮值主席,并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得到共建单位党组织对小区建设的大力支持。

  “每个居民都是社区的主人,都可以为社区治理出智出力,只有人人都把自己融入进来,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我们‘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小区和谐’的三和社区也就建成了。”陈建英说。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