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江长柄村:疫情防控不放松 垃圾分类“不打烊”
日期:2020-03-25 15:39
政策文件:

  记者 王晓霞 通讯员 黄榕

  “阿姨,您好!我们又来收垃圾啦,这个是厨余垃圾,要分开投放哦。”3月20日,长柄村开展垃圾分类“敲门行动”,垃圾分类员现场手把手的教导村民准确投放垃圾,进一步推动“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等垃圾分类工作,营造低碳环保良好氛围。

  作为马尾区农村垃圾分类试点第一村,长柄村垃圾分类员已锤炼成一支“铁军”。疫情来临,他们更是坚守岗位,一边抓疫情防控宣传,一边抓垃圾规范投放、分类宣传、分类清运“三个关键”,不断强化防疫期间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做到废弃口罩单独收集、密封存放、有效消毒,干湿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我们在全村设立11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分别以干湿两类垃圾进行投放。每天安排两名垃圾分类员在6:00-9:00和16:00-18:30两个时段进行上门回收垃圾,再统一投放至分类垃圾屋进行二次的分拣。对个别垃圾分类还不够清楚的村民,分类员开袋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工作和‘上门回收’的理解和认识,为今后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打下坚实基础。”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介绍,“在村内设立上门回收试点服务,我们算是首创。”

  疫情期间,长柄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以往垃圾分类宣传主要是干湿垃圾的分类方法,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专门增设了废弃口罩的投放方式宣。”杨人渠告诉记者,“我们村有全体村民群、治安卫生管理外来人口群、疫情工作群,在这些群里面进行垃圾分类宣宣传覆盖面广,效果也不错。同时联系隔离户建立微信联络群,线上指导隔离户在家中分类、及时消毒、规范装袋垃圾。”

  与此同时,长柄村还发挥井式街巷优势,以s型路线不落一户地进行线下入户宣传,并为村民分发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截至目前,长柄村已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现场宣导活动6次,让村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类别、方法和标识符号等。

  为了进一步推进长柄村垃圾分类工作,工作小组将村内划为5个片区,组建以党员、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垃圾分类督导组,对村民投放垃圾是否规范进行督察和改正。“在村口的宣传栏上,我们专门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栏对模范户进行红榜表彰,并根据平时台账及后续的垃圾分类积分机进行分级奖励,对后进户进行黑榜警示,同步公布在村民群,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建立起长柄村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确保‘无桶垃圾不落地’的新风尚能在长柄村落地生根。”

亭江长柄村:疫情防控不放松 垃圾分类“不打烊”

亭江长柄村:疫情防控不放松 垃圾分类“不打烊”

亭江长柄村:疫情防控不放松 垃圾分类“不打烊”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