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船”说》:少年强 中国强
日期:2023-01-28 10:31
政策文件:

  船政少年舞蹈团原创舞蹈作品《少年“船”说》由一群孩子在校园里手工绘制造船蓝图开场,孩子们的思绪随着造船蓝图飞扬,展开了想象的翅膀:回溯百年前,同是少年的船政学童们如何少小离家、踏上越洋留学路;如何学成归来,担负起强国强军使命。

  在舞蹈里,刚刚出航的船政学童们对美丽的大海充满了好奇与想象,一场越洋留学路成为孩子们发现“新大陆”,寻找多彩海洋世界奥秘的航海旅程。但大海同时也是凶横的,它激烈、它莽撞、它雄伟,面对这强大的大海,船政学童们从惧怕、悲伤到团结一致、奋起拼搏。

  船政学童们学成归来,担负起近代海军的发展。演职人员用刚劲有力的舞旗动作演绎了当年的船政学童们如何脱胎换骨成为中国近代海军和近代工业的中坚力量,表现了“少年强则中国强”的主题意象。

  船政少年舞蹈团自2019年由马尾区教育局创立,是具有马尾船政文化特色元素的船政少年艺术团系列品牌之一。招募的团员大多是小学生,她们正是天真烂漫时,为了让演职人员对舞蹈的立意有着严肃、深刻的理解,船政少年舞蹈团执行团长邓军要求团员们在学习舞蹈前查阅船政历史资料,“她们写了一个月人物小传,对历史人物有了深刻理解后才开始排练。”

  为了更好地还原当年船政学童留学的场景,此次服装中也设计了许多小巧思,不仅在衣服领子中包含船政水手服饰的元素,还参考了当时船政学子的制服,下身设计成短裤、短靴。

  原创音乐的制作也别具巧思,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乐曲从欢快到激昂,邓军介绍道:“《少年‘船’说》是一个有着历史厚重感的舞蹈,它用舞姿展示了当年船政学子的风采。”

  选拔自全区各小学的船政少年舞蹈团团员们,沉浸在每周的日常训练、寒暑假的集训中,她们感受到了自身的成长,来自马尾实验小学的团员林若晨对记者说,“从排练舞蹈中我觉得自己与船政英雄们更近了,同时也改善了自己驼背的坏习惯,更加有自信了。”

  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打磨的舞蹈原创作品《少年“船”说》,于2021年代表福建省晋级入围第十一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并获全国小荷风采少儿创作二等奖(编者注: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是经中宣部批准立项的全国性少儿舞蹈展演活动);同年荣获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节原创舞蹈专业组一等奖。

  “《少年‘船’说》获得的好成绩,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船政少年舞蹈团大力支持和帮扶的决心。”马尾区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闵文冠表示,未来马尾区将做好船政少年舞蹈团的梯队建设、基地建设,广泛吸纳新团员,增强师资投入,争取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精品,更好地传承船政文化。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