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日期:2022-05-19 10:02
政策文件:

  5月18日,区委书记张帆主持召开十届区委常委会第32次(扩大)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尹力赴永泰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意见;传达学习《党委信息工作规定》精神,研究我区贯彻意见;研究审议并通过《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涉计划生育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决定》;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就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尹力赴永泰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张帆强调一要抓好乡村振兴。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千名干部进千村”,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共抓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要坚持规划先行,琅岐要按照“高”和“新”的定位,加紧制定种业基地产业规划,努力打造高水平的“种业硅谷”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要坚持项目带动,积极探索特色业态发展,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要抓好农业生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

  二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因地制宜,找准特色优势,注重差异化发展。要强化创新驱动,抢抓福州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的机遇,加快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区”。要精准对接产业链重点企业,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放大产业集聚效应。要加强项目谋划,落实项目“保长制”,镇街、园区要进一步梳理各自片区的产业布局,以项目带动发展;

  三要落实民生保障。要稳岗位扩就业,帮助中小企业减负脱困,协调解决重点人群就业问题。要稳物价保供应,加强农资供应和稳价,做好粮食储备。要强救助兜底线,做好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要强基础增福祉,加快推进学校、医院、长者食堂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各镇街要加快建成满足城区社区老年需求的助餐体系,探索具有马尾特色的长者食堂经验做法。要统筹抓好集团化办学、集成化医改、居家养老、老旧小区改造、网格化治理等工作;

  四要加快船政文化城建设。要加大招商,精心策划旅游品牌,培育新业态。加速船政“一台戏”实景演艺项目推进,倒排工期,尽快开演。要抓好船政海洋(职业)大学前期筹划,尽快开工。要积极对接省福船集团,做好船坞活态保护利用。要继续挖掘福建船政的历史故事背景,创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剧目;

  五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要加强“外防输入”,进一步夯实高速卡口闭环管控,加强隔离点管理管控,强化重点地区入区人员摸排;

  六要抓细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全面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尤其近期要扎实做好防汛备汛的工作。要深化重复信访、信访积案的攻坚化解,动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就贯彻《党委信息工作规定》精神,张帆强调要创新服务理念,强化信息意识;要创新服务水平,提高信息质量;要创新服务环境,建好信息队伍。就做好我区优化生育工作,张帆指出相关单位要深入贯彻《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探索支持优化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就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张帆表示要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要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要聚焦医疗、生活、精神等实际需求,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