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日期:2022-04-26 09:41
政策文件:

  4月25日,全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区委书记张帆出席并讲话,管委会主任、区长庄永智主持会议,对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并作具体部署,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经济指标作了典型发言。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一季度全区经济在去年四季度企稳回升的基础上继续向好,

  张帆指出,一季度,我区各级各部门围绕经济目标任务,正视不足,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充分证明我们的党员干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干劲。但我区经济仍然存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不够牢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质量不够高等问题。

  张帆强调,下一步要鼓劲提神,明确目标,全力完成全年既定的目标任务,争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按照全区下一步抓产业、抓项目、抓保障的全方位部署,一项一项紧抓落实;弱鸟先飞,要想飞得快、飞得高,就要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对于一季度经济工作,要认真总结好经验和教训,把好的措施和经验形成长效制度规范;要全员上阵,各单位各部门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紧盯自己的任务,共同努力,为经济多做贡献。

  张帆还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完善全区网格化管理体系;要始终坚持民生为本,全力抓好保供稳价,严守耕地红线,抓好粮食生产、粮食储备等工作;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底线思维,面临即将到来的汛期,要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准备,同时紧盯森林防火、水上运输、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不间断开展安全检查,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社会舆情和重要信访信息的收集、报送工作,及时掌握动态,科学研判形势,用心用情妥善处置各类不稳定因素,避免群体事件的发生。

  庄永智对下一步全区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他表示要确保稳增长。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确保下季度减停产面有所收窄。要扶持高成长型产业。持续抓好高成长企业培育等工作,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要支持重点企业增资扩产。积极做好要素保障,支持企业扩大生产。要加大“小升规”工作力度。建立部门“准四上”企业库制度,抓好新入库企业的培育壮大;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强化招商项目落地,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要谋划生成更多新项目。加强策划招引,结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和项目资金平衡,深挖项目扩大投资。要盯紧已落地项目。跟踪落实,按照“一企一策”支持重点企业尽快发挥效益。抓好要素保障。加快推进低效用地整治工作,科学测算土地出让价格,减轻企业土地成本。做优营商环境,拓展企业群众办事渠道,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容缺受理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便利服务。抓好机制保障。完善运行监测机制,层层上报需协调的问题,每月召开专题会,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强化服务保障机制。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深入实行项目“保长制”,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