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锐意创新开新局 敢为人先促跨越
日期:2021-09-26 10:10
政策文件:

  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奋进的马尾勇立潮头!

  过去五年,马尾区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第二,荣获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一批国家级称号,成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全省唯一的专利与技术标准融合试点区……

  未来五年,马尾区将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东南沿海科技创新引领区;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强化改革牵引作用,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先行区;筹城乡一体发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坚持民生优先发展,打造最具幸福感新城区;践行核心价值体系,打造文化旅游发展集聚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深化平安马尾建设,打造和谐稳定平安区。

  01创新引擎发力“马尾创造”闪耀全国

  近日,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项目15栋楼封顶,计划明年4月投产。届时,它将和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强强联合”,推动人才集聚、产业创新,让“马尾创造”闪耀全国。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马尾区创新基因强大,拥有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落地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首个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

  当前,马尾区勇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氛围愈发浓厚。全省首个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在这里开展,助力“马尾创造”;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马尾实现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出台《马尾区双创示范中心扶持政策》(试行),着力打造双创“国字号”基地……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放眼未来,马尾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抓创新不问‘出身’”的嘱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东南沿海科技创新引领区。

  02“马上就办”提速当好标杆作出示范

  今年上半年,马尾区“马上就办”跑出加速度:即办件占比68.5%,当日办结率76.42%,承诺时限办结率100%,这些指标均居全市首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攻坚120天”专项行动,马尾区持续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着力解难事、办实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目前,马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72项,把一件件实事办进了百姓心坎里。

  马尾打造“马上就办”标杆示范区。

  “马上就办”还体现在服务产业发展上。眼下,随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战鼓擂响,马尾区各级各部门全力攻坚,发力新能源、冷链物流产业,建设标准化园区,各项目指挥有度、落实有力、建设有速度。

  用好“多区叠加”区位优势,马尾区正打造“马上就办”标杆示范区,将“马上就办”这张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03做好“特”字文章“菜篮子”编织新画卷

  琅岐位于闽江入海口,咸淡水交汇的地理优势让琅岐的海产品闻名遐迩。建设琅岐岛东南部的水产养殖区域,是马尾区抓好“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

  当前,琅岐岛正按照“一区三基地”(粮食蔬菜轮作区、高优蔬菜示范基地、特色水产养殖基地、闽台精品水果合作基地)功能布局,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畜禽、水产等种植养殖业,到2025年讲形成2万亩“菜篮子”基地。

  琅岐葡萄是马尾的一张名片。

  闽台精品水果合作基地已成为琅岐优质水果的“领航者”,目前已培育榕升、阡陌、福菱、创业公司等6家龙头企业,流转土地1800亩种植精品水果,预计今年产值约7500万元。

  “马尾区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琅岐‘菜篮子’基地提出的要求,打造琅岐果蔬基地,做好‘特’字文章。”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

  04擦亮文化名片百年船政焕发新彩

  马尾是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

  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船政文化惊艳国内外嘉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罗斯勒特地将写有“我爱马尾”的签名道旗送给马尾区,表达了对船政文化和马尾区在世遗大会期间接待工作的认可。

  马尾依托船政工业遗产,打造“文旅马尾”。

  作为闽都文化四大品牌之一,船政文化历经百余年依然熠熠生辉!围绕“留下宝贝、活化遗存、挖掘内涵、展示风采”的总体要求,马尾区大手笔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并以船政研学为抓手,打造“文旅马尾”,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绘事院用于展示船政所造舰船图纸,还原设计船体、绘制图纸等场景;铁胁厂用于展示船政时期飞机制造过程;甲居课保障组陈列“甲型一号”的1∶1复原模型;机装课仓库被打造成船政书局……漫步中国船政文化景区,一座座船政老建筑和文物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眼下,马尾区正全力推进船政工业遗产申遗,在世界打响船政文化城名片,助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