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双清”行动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护墙”
日期:2021-09-17 08:30
政策文件:

  近日,马尾区印发《马尾区“双清”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自9月15日始,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双清”专项行动,该行动以“清理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区人员、清底疫苗‘应接未接’人员”为工作目标,旨在进一步织密马尾全区疫情防护网,守住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

  “一方面,全区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到镇(街)、社区(村居)进行结对增援,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全面铺开村居、社区的排查网络,对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区的人员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另一方面,强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提升各项服务,分阶段、分人群推进辖区疫苗接种工作,构筑马尾区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马尾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9月15日,“双清”专项行动启动首日,由各单位派遣的党员干部立即赶赴一线参与社区、村居的“双清”摸排工作。由区城管局和区委党史办派出的干部一早就到了结对增援社区滨西社区,一天下来,大数据摸排、电话核实、入户排查等各种工作都做了一遍。“近来莆田、泉州、厦门等地都出现了疫情,社区村居基层一线人手不足,还要做全面摸排工作,我们来增援,能多尽一份力,帮他们减轻一些工作量也好。”区城管局干部高琍娜表示“区城管局和区委党史办的干部来到社区增援,给了我们很大的助力。”任继昂告诉记者,“滨西社区辖区常住人口一万多人,仅靠社区工作人员,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15日晚,任继昂和同事完成最后一条大数据下发摸排线索,这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最近疫情反复,滨西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加班,这已经是他们第五天加班奋战到凌晨了。“记得有一天最早是晚上十点半下班。”任继昂笑说,“任务重,但全面摸排过去,我们才放心。”

  针对清底疫苗“应接未接”人员工作,滨西社区按照大数据花名册,逐人逐户打电话落实疫苗接种情况。遇到未打疫苗的,详细询问原因,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并每天将疫苗接种的地点和时间公布到每个物业小区群中。“除了电话动员,我们安排时间上门动员,如今还有不少居民还未接种第二针剂,希望尽快接种,建成免疫屏障。”

  “你好,请问你近期有没有到过莆田或者厦门?”“两针新冠疫苗全部接种完成了吗?”9月16日,长安片区党委书记杨武、副书记陈德江、投服中心副主任陈学松联合亭江镇长柄村工作人员逐户走访村居,认真细致摸排中高风险地区入区人员,耐心动员劝导未接种疫苗人员尽快接种疫苗。

  像这样的场景,如今在马尾区各社区、村居随处可见。指挥有力度,工作有速度,马尾区各级各部门联合联合一线基层,以“双清”专项行动为契机,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同心战疫。

  “最近我们详细摸排村里是否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入区的人员,工作量十分庞大,大多数村民还是十分配合,但也有少部分村民不愿意告知往来信息,我们只好上门劝导,请他们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表示,“有了支援干部的支持,我们一定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构筑坚固的马尾疫情‘防护墙’。”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