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5项举措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
日期:2021-04-15 09:43
政策文件:

  近期,经省自贸办委托的第三方评估和专家评审,马尾区推出的5项创新举措成功入选第16批、17批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3项,复制拓展2项。全国首创举措包括出口干散货“船对船”装运模式、“远洋渔企通关ING”边检管理服务模式和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3项。

  出口干散货“船对船”装运模式指的是出口干散货企业用小船靠泊至监管作业场所作业区后,可直接通过场所的皮带机将货物传输至出口大船,实现“边运抵边装船”。

  “远洋渔企通关ING”边检管理服务模式指的是在每年伏季休渔、春节前渔货返港的入出境高峰期,对远洋渔企实行分类管理,并设立专用通道和专属码头。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是汇聚各部门政务系统数据,归集登记类、资质类、监管类、处罚类、信用类涉企信息,为企业服务、行政执法、招商引资、贸易便利化提供决策辅助。复制拓展举措包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7+1”服务机制和对台出口海运快件“分组查验 同步装载 同步放行”模式2项。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7+1”服务机制,通过《六类建设项目保留事项清单》等7个清单和项目审批协调咨询室,为企业提供审批服务事项无偿咨询、协调服务。对台出口海运快件“分组查验 同步装载 同步放行”模式在同一提单项下的快件,根据不同查验指令,分组同时进行查验,已放行货物同步安排装载,优化了出口海运快件查验流程。自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5项创新举措具有畅通内外双循环、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特点,如出口干散货“船对船”装运模式、“远洋渔企通关ING”边检管理服务模式等,实现内外贸货物分类监管和港口高效运作的有机结合,扩大了进口优质商品消费,发挥了自贸试验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作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7+1”服务机制、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等,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创新“放管服”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台出口海运快件“分组查验 同步装载 同步放行”模式等,提升了两岸快件通关便利性,促进了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交流往来。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