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2021年第10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日期:2021-04-12 09:15
政策文件:

  (记者 章盈旖)日前,区委书记游通铃主持召开区委2021年第10次常委会会议。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研究审议《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部署我区相关工作;研究审议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2021年区重点项目和考评方案和《马尾区“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方案》;研究琅岐镇、亭江镇、马尾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有关事项安排的方案;研究推荐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以及评选全区“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有关事宜和2020年度公务员奖励工作有关事宜。

  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游通铃强调,一要领会精神实质,学出真理、悟出信仰。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要创新方式方法,学出特色、作出示范。要立足我区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与推进全市九大专项行动和我区十大专项行动结合起来。要深入挖掘船政文化城、潮江楼、魁岐革命纪念馆等特色资源,打造提升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精品。要广泛开展基层宣传宣讲,借助线上线下平台,做好专题宣传报道。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学出成效、干出实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精准指导,及时总结提升,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按照中央“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加快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就推进乡村振兴,游通铃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实施方案》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要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要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制定“一村一策”,确保圆满完成全区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二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推进闽宁对口协作、山海协作,帮扶对口县区改善民生及基础设施,促进“协作”向“合作”转变。要聚焦区内“两不愁三保障”,保障家庭生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多措并举防止致贫返贫。

  三要坚持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科学规划,按照“一区三基地”总体布局,加快推进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四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因地制宜,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乡村公共服务有效供给。

  五要持续深化农村制度改革。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重点围绕“闽白”沿线,持续推进省级市级精品示范村建设,积极探索推广琅岐金砂管理区“未来乡村产业+未来乡村社区”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完成3个中高级版试点村建设,打造独具马尾特色的城乡融合先行示范点。

  针对重点项目工作,游通铃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关注,形成合力,不断挖掘线索资源,策划生成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要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全区各有关单位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定期跟踪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要加大招商引资,发展壮大产业集群。要落实“1+N+X”招商工作机制,各单位部门各司其职,确保招商工作落地落实;要用活用好政策,满足项目资金需求。要积极对接上级发改、财政等部门,努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

  就推进马尾区“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游通铃强调,一要精心制定方案。要结合考评方案和我区实际情况,找出指标短板,找准发力点,把工作任务转化为具体的项目,梳理项目清单。同时,要结合我区情况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要突出工作重点。要千方百计收窄企业负增长面,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切实帮助企业尽快破瓶颈、解难题。要强攻三产,重点抓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平台经济,扶持企业向好发展;要强化要素保障。相关部门要牵头梳理相关扶持政策,集中优势资源扶持龙头企业,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要强化工作督查。严格落实每月一晒、每季度一分析工作机制,梳理短板和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并抓好跟踪落实。

  就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游通铃强调,要提高认识。开展换届工作要坚持“五个好”目标要求和“六个坚持”重大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拓宽选拔视野,严把身份关、提名关、考察关,优化代表结构,确保代表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强化协作。镇党委要牢牢把握选举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研究解决选举中的重大问题,按照规定时间和程序步骤,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要严肃纪律。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让“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入脑入心。通过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把换届工作置于有效监督之下。要强化党组织主导,依法按章办事。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