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召开2021年区委政法工作会议
日期:2021-03-02 09:16
政策文件:

  (记者 江超云)日前,马尾区召开2021年区委政法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研究部署全区2021年政法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养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唐寅、吴永润出席会议,副区长、公安局长潘德璋主持会议,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区直有关单位、各镇街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余养挺书记传达了区委书记游通铃对政法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了2020年全区政法工作,就扎实推进2021年政法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突出政治统领,着力锻造过硬政法铁军。要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始终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推动辖区广大政法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要组织推动全区政法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持续营造对党忠诚教育的浓厚氛围。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严格请示报告、委员述职等配套制度。要敢于刀刃向内,着力解决部分政法干警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要抓好干警队伍建设,制定培训规划,落实执法司法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岗位干警定期轮岗,逐步形成常态化机制。要切实履行好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干部协管等职能,引导各级政法干警不踩红线,不越底线。要落实落细从优待警措施,挖掘培塑一批新典型,进一步提振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风采。

  二是突出法治引领,着力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要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护航重点项目落地推进。要进一步完善涉外、涉台港澳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最大限度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政法部门和基层综治队伍力量,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要护航经济安全发展,着力维护金融安全,严防经济金融风险演化为政治风险、社会风险。严厉打击各类涉众型经济犯罪,妥善处置重点涉众型案事件。要深化法治马尾建设,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机制,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示范点创建。要积极探索在自贸区建立集公共法律服务、法律宣传、智慧法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法务集聚区。及时制定并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崇尚法治、遵守法治。

  三是突出严守底线,着力维护辖区社会大局稳定。要坚定维护政治安全,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强化政法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保障辖区安定稳定,为重大活动圆满举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继续抓好各类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完善项目实施。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四级”治安巡防队伍和各类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继续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技化,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要推动专项斗争常态化,继续保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全面总结专项斗争经验,健全六大工作机制,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四是突出专项行动,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马尾。要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责任,扎实推进“平安马尾专项行动”,并着力构建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宣传模式,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确保达到“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工作要求。要深入挖掘马尾区域优势,打造马尾特色品牌。发挥“五治”融合作用,推进“一区域一品牌”和“一行业一品牌”创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不断提升辖区社会治理水平。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各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实战化运行。要加快平安乡镇街、平安社区(村)、平安小区和行业系统平安创建,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营造平安建设共建共享氛围。

  会议同时对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和抓实抓细辖区安全生产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