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召开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工作部署会议
日期:2020-12-04 17:21
政策文件:

  (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林瑜 薛昕)近日,马尾区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工作部署会议在马尾区检察院召开。区委政法委、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公安局等22家单位列席会议。

  据悉,为了书写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合格“答卷”,今年8月底,马尾区检察院根据上级院的统一部署,积极争取区委政法委的支持,牵头22家单位组建了马尾区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项目领导小组,制定通过了《马尾区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实施方案》,力图为未成年人打造全方位、系统化、专业化的综合保护模式。该方案共对完善未成年人校园保护网络、完善教育行业监管工作机制等7大类、19项未成年人重点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开展。

  “这份方案秉持着分类别、全覆盖、可操作的原则,对辖区的未成年人提供了‘一揽子’的保护。在保护对象上,既对经济困难、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也对辖区所有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不仅强化了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也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的引导帮扶提出具体措施;在保护方法上,还综合运用了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多元化的救助方式,真正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方方面面纳入到此份方案中。”马尾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林瑜表示,该方案下发后,马尾区检察院整合力量,牵头区卫健局、区民政局等6家单位对“一站式”救助机制的完善进行磋商,以期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多样化的保护方式;制发3份督促监护令,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选派21名干警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普法宣讲29场,覆盖受众2万余人,并引导受聘学校对问题学生建立跟踪帮扶档案。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