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
日期:2020-08-06 10:32
政策文件:

  经过一个月的内部试运行,8月3日,马尾区医院PCR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即日起,马尾区医院已开放核酸检测,费用为95元/人,收费标准包含相关耗材、诊断试剂、提取试剂等费用。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重要标准。为更好地发挥疫情防控前哨作用,满足患者的需求,马尾区医院紧急启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集中力量、克服困难,投资近90万元,经过60天的努力,完成了实验室的内部规划、建设及仪器设备配置。据了解实验室内部划分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产物扩增分析区、高压灭菌区等单独的工作区域,工作人员进入工作区域都是严格遵循单一方向进行,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区——扩增产物分析区,且各实验区之间的试剂及样品传递都是通过传递窗进行,不仅避免了各个实验区之间的交叉污染,也保证了各实验区之间的气压稳定和有效的负压范围。

  “现阶段,我们核酸检测工作主要针对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发热门诊以及社会上一些自愿检测的个人群体,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马尾区医院检验科主任沈阗告诉记者,“临床上有检测申请或者个人有意愿做核酸检测的,医生会开单,引导需要检测的市民或患者到集中采样点采样,再送到检验科的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

  当天,透过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小窗口,记者看到,身着三级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PCR实验室忙碌着,沈阗说:“检测人员在八点半之前,就穿好防护服进入实验室,下午三点,全部结果报告完毕之后才能结束工作,在实验室内一待就是六七个小时,如果检测量大,10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由于防护服穿脱麻烦,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验人员总结出了一套“小攻略”——少喝水、八分饱,“进实验室半小时前,我们会少量饮水,吃八分饱的饭。但不能喝咖啡、茶等促进代谢的饮品,否则会大量出汗,影响工作效率。”沈阗说。据了解目前马尾区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共有11名检测人员,均已取得上岗资格。实验室的投用,也为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病例筛查检测增添了关键利器,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根据安排马尾区医院核酸检测点的上班时间为8:30-11:30(周末与节假日不休),位于发热门诊通道处设一固定采样点;预约电话:0591-63198042;24小时后凭条形码到急诊大楼4楼检验科等候区自助机打印报告。此外,根据最新相关文件规定:发热门诊患者、住院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学校教师员工的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住院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临时纳入本省住院医保支付范围,不设个人先行自付比例,按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进行报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收费项目为疫情期间临时收费项目,疫情结束后自行废止。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