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通铃:以百姓诉求为第一导向,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日期:2020-07-03 09:27
政策文件:

  7月2日,区委书记游通铃带队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调研多区叠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区领导陈禺参加调研。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游通铃一行察看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一窗受理”审批服务窗口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观看数据可视化演示系统,对行政服务中心运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

  随后,游通铃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互联网+政务”工作情况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汇报。

  游通铃表示行政服务大厅关乎福州自贸区、福州开发区、马尾区的形象。近年来,行政服务大厅在证照分离等制度创新上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仍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以老百姓诉求为第一导向,吸取先进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事项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确保服务高效;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制度、纪律管理,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素质及业务水平;各单位各部门之间要加强信息共享,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我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延伸阅读:

  将办好的申请材料免费寄送给申请人,是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今年初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目前已有1288项事项可实现该项服务。

  从网上申请预审到办好事项,还免费寄送,省了路程,提升了效率,实现了“零见面”、一趟不用跑。在疫情防控前期,企业办事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中心推出六项举措服务重点项目和涉疫事项,包括提供审批代办服务等。由项目代办员“一对一”跟踪重大项目审批情况,实时掌握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建立项目审批“一项一档”审批时间表。依托“一企一议”协调机制,及时予以研究解决。

  疫情发生后,自贸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开辟涉疫事项审批绿色通道,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新上投资项目,提供“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绿色通道,实行“预约办”、“马上办”。

  2015年4月21日,福建获批自贸区,而作为自贸区福州片区核心区的马尾区首当其冲。当天,设在马尾的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在全国率先以“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照三号”形式发出20张“三证合一”的纸质营业执照及全国首批电子营业执照,拉开了福州自贸片区商事制度改革大幕。

  自贸区落地后,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与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合并,“两厅合一”让企业办事更方便。原本企业注册登记需要近15天的时间,如今只需十多分钟就能当场拿到营业执照;原本企业注册登记需要至少跑10个部门,办至少7本证,才算完成企业设立前期手续,如今办事实现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就能办好全部手续;企业名称预核准网上办理、简易注销、住所承诺登记制度……作为自贸区福州片区核心区的马尾区,进一步释放自贸区政策红利,一项项创新制度在马尾落地生根,降低了准入门槛,让入驻马尾的企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春风”。

  6月初,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推出公司设立登记“即办制”,打破了时间段的概念,取消时限设立,实现营业执照当场受理、当场领照。目前,每家企业从受理到领照平均用时10分钟左右。而早在今年4月,包括工商、刻章和税务登记全流程的企业开办时间已缩短至1天,在材料齐全情况下,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在3小时内完成。“即办制”改革进一步倒逼窗口优化流程,受理企业设立业务的速度已经达到备案等即办类业务的“零延时”标准。

  除了准入环节,企业在福州自贸片区登记后的档案查询也已同步提速。马尾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专业分工和标准化操作流程改革,将档案查询纳入一窗受理业务范围,实现企业档案查询“零延时”。

  畅快办事体验是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马尾从破解影响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全省首创“刻章零延时”服务;引进建行、工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多支专业代办服务团队为企业注册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实施建设工程并联审批,提升改造投资建设审批流程等举措,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我区已有98.49%的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趟”标准,72%的事项实现了“一趟不用跑”事项标准。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