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复课“硬核”做法:配备智能测温门 食堂餐桌装隔板
日期:2020-04-08 09:10
政策文件: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晓霞 陈晓静)配备智能热感应测温门,食堂餐桌装上隔板,排队买饭设一米等候线……连日来,马尾区各校陆续开展高三复课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演练。该区939名高三学生和125名教职工今日复课。

  疫情发生后,马尾区安排专项资金300多万元,为全区40所市属、区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热成像体温智能测量系统,无需接触,人在镜头前站立不到1秒钟即可测量体温。该设备可精准测量、实时显示多人体温,还有发热报警、自动记录体温数据等功能。一旦系统发出警示,学校保安人员会用测温枪进行复核,如果发现发热,留观区值班校医用水银体温计复检,确认异常后启动报告和就诊流程。

  食堂就餐如何避免交叉感染?制作餐桌隔板、分时段分批就餐,成了马尾学校的“小妙招”。在学校餐厅,记者看到,每张餐桌摆放了“U”字状隔板,高度过头顶,将四人座餐桌划分为两人座餐桌,实现相互不接触,就餐彼此见不到面。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还印制《马尾区学校食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导则》,让学校食堂就餐“有章可循”。导则结合马尾区师生实际就餐模式,分为幼儿园低年级篇、大中小学校篇及教师食堂篇等三个部分,分别从建立健全防控工作体系、夯实防控工作措施、开学前准备措施及开学后防控措施等方面,对学校食堂安全防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学校提高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做好自查,严防师生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马尾高三学生林健民说:“防疫措施兼顾各个细节,让我们很有安全感,复课后可以安心备考了。”

  据了解,3月15日起,马尾区教育局组织辖区3所公办高中,对照《福建省高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家校沟通方案,建立防控联系网络,与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与区内定点医院建立“一对一”联系,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告知开学前和开学后的注意事项,为高三年级开学打好基础。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