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超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日期:2020-02-25 15:29
政策文件:

  福州晚报讯 日前,位于马尾区的福州信德源药械制品有限公司因包装纸箱缺乏,产品销售一度陷入困局。“多亏马尾区相关部门及时协调,我们很快采购到了包装纸箱,解决了难题。”公司负责人钟海青说。

  这是马尾区“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连日来,马尾区坚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两手抓”,落实“十一个一律”防控措施和省24条、市10条惠企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昨日,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超90%。

  多措并举

  筑牢复工复产“防疫墙”

  “终于回来了!”日前,3辆载着57名河南籍工人的大巴,缓缓驶入福建飞毛腿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想到很快就能回到工作岗位,不少人欣喜不已。同样欣喜的还有用人单位,“这不仅满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还降低了工人在返程途中感染的风险,非常感谢区委、区政府的帮助。”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受疫情影响,一些省外企业员工难以及时返岗。马尾区开通了“返岗直通车”,“点对点”接他们回来。万德电器、大地管桩等企业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及时将员工接回。

  企业复工了,防疫工作不能落下。福建星云电子有限公司在区政府的帮助下,组建了星云股份安全管理委员会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采用远程监控员工体温登记系统,全面、实时掌控员工健康状况。公司还科学调整食堂用餐时间、用餐座位,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后,向我们提交复工备案。收到企业申请后,我们第一时间走访,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并主动联系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组织员工返厂复工,能开工几条生产线先开工几条。”马尾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大力推动企业完善内部疫情防控机制、管理体系和具体工作方案,加大企业员工健康状况摸排力度,切实做好“一人一档”“分类管理”工作。

  除此之外,马尾区还从企业消毒、协调物资等方面强化服务保障。马尾区联系了有资质的环卫企业,为区内企业免费提供一次厂区、办公场所消毒,目前,已免费消毒消杀逾80万平方米的厂区,同时,免费为企业复工人员安排病毒核酸检测等专项健康体检。

  “很多企业存在医疗物资不足的情况,我们帮助联系了口罩生产企业、体温枪贸易企业、免洗手消毒液生产企业等,缓解复工企业的物资压力。此外,我们建立企业物流运输绿色通道,给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的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确保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员工接送安全、畅通,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快复工。”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说。

  巧开“良方”

  出实招解决企业难题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着资金周转难等问题,马尾区协调各方开出“良方”。

  得知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的流动资金出现较大缺口后,马尾区相关部门立即帮忙协调。“多亏政府帮忙对接当地银行,快速发放了一笔8000万元防疫专项贷款,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该公司总经理刘仕海说。

  马尾区还推荐飞毛腿、中铝瑞闽、大通机电等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帮助解决资金问题。

  不久前,马尾区“两手抓”又出新举措。21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签订银政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合作期内,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为双方合作内企业及项目提供不低于50亿元融资支持,用于做大一批龙头企业、扶持五大产业、打造三大基地、提升四大平台、打响两张名片、实施六大行动。

  在省、市两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马尾区还出台了《关于支持区内企业应对疫情援企稳岗的若干措施》《关于激励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两条措施》,在享受市里政策的基础上,对马尾区重点行业、企业、项目再给予奖励。

  记者了解到,为尽力解决企业生产运营存在的问题,马尾区四套班子领导“点对点”帮扶重点企业,强化企业服务对接。同时,马尾区还抽调人员配套对接一线园区、镇街,安排一线领导干部包干每家规上工业企业,对已复工企业认真巡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未复工企业加强对接,了解企业未开工的原因,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尽快复工。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