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 打出政策“组合拳
日期:2020-02-25 11:30
政策文件:

  新大陆等物联网企业、科创板福建第一股福光股份、打破汽车尾气净化器核心部件国际巨头垄断的朝日环保已复工复产,生产木制橱柜的磊丰集团跨界开启口罩生产线……

  记者昨日获悉,马尾区全力落实十一个“一律”防控措施和省24条、市10条惠企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昨日,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工率超90%。

  急企业之所急

  打通“五难”操作链

  “终于回来了。”日前,载着河南驻马店57名工人的3辆大巴,驶入福建飞毛腿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说,专车接员工返岗,不仅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而且降低了员工返程的疫情传播风险,非常感谢马尾区委、区政府的帮扶。

  马尾各部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靠前服务、因企施策,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同时,着力打通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的外省员工难以及时返岗,马尾区开通返岗直通车,帮助飞毛腿、万德电器、大地管桩等马尾企业接员工返岗。福州信德源药械制品有限公司面临包装纸箱缺乏的难题,经过政府协调,很快采购到纸箱。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流动资金出现缺口,马尾区联系农业银行对接发放8000万元贷款。马尾还为飞毛腿、中铝瑞闽、大通机电等龙头企业对接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

  马尾区还积极创造条件,开辟企业物流运输绿色通道,统一给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的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确保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员工接送安全、畅通。

  想企业之所想

  “两手抓”实招迭出

  马尾还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落实防控。免费为区内企业提供一次消毒服务,截至目前已帮助60家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完成消毒;免费为企业复工人员安排核酸检测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志愿者,昨日协助长安园区企业做好第六批62名省外回榕人员的核酸检测。园区企业负责人表示:“政府服务太贴心了,核酸检测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马尾区还全力实现服务全覆盖。四套班子领导“点对点”帮扶重点企业,强化企业服务对接;抽调600多名党员干部到一线增援,其中具有社会管理经验的干部增援村居、具有经济专业背景的干部增援园区企业,实施“一企一专人专班”指导,建立日巡查制度,确保防疫安全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在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马尾打出政策“组合拳”。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签订银政合作协议,银行将提供不低于50亿元融资支持;启动“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确定了159个工作(项目),实施“12345”工程(做大一批龙头企业、打响两张名片、打造三大基地、提升四大平台、扶持五大产业)、六大行动;在省、市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支持区内企业应对疫情援企稳岗的若干措施”“激励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两条措施”,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在享受市里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奖励。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