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区本月正式向马尾供水
日期:2020-01-14 09:54
政策文件:

  福州晚报讯 受原水水质和潮汐影响,作为水源地之一的闽江马尾段取水口此前已关闭。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了保障马尾供水安全,一条长约4.1公里,从台江到马尾的输水干管已建成通水,可每日供水2万吨。

  马尾实现双水源供水

  “福州主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与马尾的供水分属两个不同公司,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主城区和马尾互不通水。”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水厂的水源主要来自于白眉水库,较早之前,闽江马尾段取水口被设为应急水点。近年来,受原水水质和潮汐影响,闽江马尾段取水口已关闭,一段时间内,马尾一直是单水源供水,供水安全难以保障。

  市城乡建设局公用处处长江艳表示,通常情况下,白眉水库的供水量可以满足马尾用水需求,但单一水源地供水存在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足的问题。根据此前福州城市供水规划,我市在建的福马路、三江口大桥两根供水管都可通往马尾,但在短期内,由于各种条件限制,它们都不具备通水条件。

  为了保证马尾供水安全,马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市城乡建设局申请,建设一条供水管线,由主城区向马尾供水。为此,我市启动福州主城区与马尾供水干管连接线工程,以缓解马尾供水压力。同时,也可实现双水源供水,加强马尾供水保障。

  五区“共饮一江水”

  福州主城区与马尾供水干管连接线工程起点位于光明港(台江段)上的九孔闸,沿着南江滨东大道敷设至魁岐高架桥底下,之后沿着魁岐路、宗棠路敷设至儒江西路,与马尾体育馆边的供水管道相连。

  “除了敷设供水管道外,工程还建设了1座日处理量达到2.5万吨的增压泵站、2座有效容积600立方米的调节水池。”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始于2018年11月10日,于去年11月顺利竣工。

  1月3日,随着阀门开启,福州主城区正式向马尾供水,日供水量2万吨。至此,福州五城区(不包括长乐区)实现了“共饮一江水”。

  江艳表示,此次工程缓解了去年旱情导致原水减少所造成的影响,同时也使马尾形成双水源供水格局,大大提高了供水安全性。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