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引擎”为马尾工业发展助力,高质量与生态美携手并进
日期:2019-11-15 09:30
政策文件:

  距福州开发区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考核验收已五年整。11月8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现场复查评估专家组一行来到福州开发区,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复查评估工作。多年来,开发区出台了多项地区发展规划、行业规划、专项规划,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保持园区经济持续增长,促进第三产业发展,高起点、高质量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实现了发展方式转变和开发区的二次腾飞。

  调结构和促转型“双轮”驱动  

  福州开发区是福州主城区产业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全市生态建设的主阵地。近年来,开发区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双轮”驱动,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工业和总部经济,推动企业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物联网产业和冷链物流产业是我区建设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最特色鲜明的典型案例。”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物联网产业,它是我区的中流砥柱,园区建设中,绿色经济和循环概念的引入让整个产业更加生态化。  

  早年的开发区,钢铁、造船等传统工业比重较大,在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下,物联网已成为了第一主导产业,传统工业企业逐渐退出了开发区。物联网企业的主要产品大多以外包制造为主,一些装备制造业也多为新能源等绿色产业。

  星云电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星云科技园内,是一家专业研发并生产销售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储能逆变器及锂电池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日前,工信部确定248家企业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建省10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我区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其开发的“光储充一体化”的直流储能微网科技示范项目,不仅本身设备生产对环境污染极小,还充分利用了太阳能,是一个典型的环保产品。现在,星云电子的年产值以每年数亿元的规模不断壮大。

  另一方面,开发区大部分物联网企业都遵循绿色生产的理念,通过技改,自主转型,引进新设备,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在节能减排方面实实在在获得了企业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一家生产易拉罐及其他金属制品企业,由于设备老旧,一些气体对环境存在影响。近几年,在政府引导下,逐步替换了旧设备,换上了新设备,实现了绿色转型。去年,更是引进了德国新设备,废气排放达标。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马尾区企业,我们也有义务为绿色马尾环保事业贡献力量,去年在生态环境局指导下,我们进一步升级气体排放工作,对涂印工段进行密闭,集中收集废气,引入德国高宝公司设计制造的‘蓄热式空气净化系统’,经过催化燃烧后达标排放废气。”

  不仅如此,企业也积极投身环保设备制造领域。以新大陆环保公司、朝日环保公司等物联网企业为龙头,形成环保装备产业集群,目前这些企业已在污水处理、脱硫脱硝、汽车尾气净化等多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生态马尾”现在已经成为我区的新名片。马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道,“越是好企业越看中环保,生态工作做的好,能大大增强地方对国内外企业的吸引力,提升马尾人气。”

  马尾不同于其他城区,它不仅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福州市的主城区之一,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和谐共进是开发区的最大特色。

  在民生建设上,对环保的投入不遗余力。原九条路项目部是高新园区内一块不为人知的收储地,外部是500多米的砖混围墙,内部杂草丛生,堆放着各种机械设备。“这块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临时绿化公共绿地,接近于3个足球场大小,通过绿化改造,让它成为可以进入的大草坪。”据马尾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绿地成了附近居民的休闲好去处,修了园路、铺上草坪,种上芒果、小叶榕、高山榕、华棕等大树,形成了天然的片林,深受群众喜爱。

  类似的“绿色点缀”在开发区随处可见。产业最为集中的高新园区,沿江建设了东江滨公园,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琅岐建设了“海绵城市”示范公园红光湖公园……天马山公园、亭江炮台公园等公园相继建成,令开发区在努力迈向更加宜业的同时也变得更加宜居。

  就连交通出行也变得绿色起来。去年开始,我区陆续更换了新能源公交车,相比传统公交,使用更节能。公交车辆在各工业园区穿行,几乎是零排放。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油电混动公交车每辆造价近百万元,比传统公交车省油30%以上,尾气排放比传统公交车降低40%。”

  绿色环境的建设难,但保持更难。开发区深知其理,在发展生态工业的同时,更加注重防控。投入巨资对重点企业安装24小时实时监控,对排放颗粒浓度24小时监控,企业排放指标一目了然。

  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建设让开发区的“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2018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50天,优良率达95.9%,其中优天数154天,良天数196天,在五城区中排名第一;白眉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闽江干流马尾段以及省控小流域白眉溪等水质达标率100%。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