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大队多举措深化作战训练安全工作
日期:2022-04-19 08:04
政策文件:

   

  为进一步加强作战训练安全工作,全面提升消防救援人员作战能力和紧急避险能力,连日来,马尾大队以站为单位组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学习紧急避险知识,开展内攻作战、沿水带撤离操、前虚后实步法训练操等紧急避险专项训练。

  罗星站组织开展水带撤离操紧急避险专项训练,训练期间,带训干部首先对紧急情况下如何利用水带进行快速安全撤离进行讲解和示范,并对训练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提示。随后,全体参训人员穿戴全套灭火救援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利用水带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经过开展此次训练使全体指战员掌握在救援现场遭遇突发状况的紧急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确保在现场发生突发状况时,能及时有效地保护自己。

  快安站组织开展内攻作战安全和紧急避险训练,训练期间,带训干部详细讲解沿救生照明线内攻和撤离训练、水带速滑撤离和沿承重墙紧急撤离训练的方法、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并亲自进行操作示范;在训练过程中,参训人员按照指挥员讲解的方法、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逐一开展内攻作战安全和紧急避险训练。

  亭江站组织开展空气呼吸器多种紧急情况应用、多种紧急撤离技术等作战安全操法的训练,训练期间,参训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训练,认真完成每一个动作,灵活运用好的经验做法,带训干部及时发现并纠正个别参训人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使每名参训人员得到更直观的领会,确保了全体队员在训练中达到实战效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琅岐站组织开展模拟前虚后实步法训练操和沿墙行进训练操,训练期间,带训干部首先对前虚后实步法训练操和沿墙行进训练操两种操法的主要用途和操作规程进行详细的讲解示范。随后,参训人员按照实战要求穿戴全套安全防护装备,并将双眼蒙住,利用耳听、手摸、脚探,以“前虚后实,探步前进”的方法进入火场内部展开搜救,训练切实提高参训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顺利达到预期的训练效果。

  通过开展内攻作战、沿水带撤离操、前虚后实步法训练操等紧急避险专项训练,全面提高了消防救援人员识险、处险、避险能力程序,最大限度地避免作战训练伤亡事故发生,为今后圆满完成各项灭火救援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