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门听课 精准指导 教育提质
日期:2022-04-18 10:25
政策文件:

“看到教室里一下子涌进了听课的领导,我愣住了……”

“一进教室,看到后排坐着听课的领导和专家,我真的特别紧张。”

“万万没有想到,临近退休了,领导们会来听我的课。”

4月13日中午,三位福州市马尾实验小学的老师回忆起早上突如其来的“被听课”,依然难以平复紧张而又激动的情绪。当天上午,一切一如平常,但校园里来了一群“特别来客”,他们是以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泽铭为领队的“推门听课天团”,成员有区委教育工委委员、进修学校校长佘荩、进修学校书记张易斌、区教育局初教科科长吴光亮、督学江林及进修学校各学科教研员共有近二十人。

入校后,赖泽铭随机指定听课班级,悄悄在教室后面落座,和孩子一起听课。教研员们也纷纷选择了各自负责的科目、年级,空降到各班。教室里,孩子们听得认真,这些“大朋友”们记得更认真。他们不仅认真做好听课笔记,有时还起身查看靠后排几位学生的课堂笔记。

课后,领导们翻阅了教师教案、学生作业,还向授课教师仔细了解这节课的教学目标、设计思路、校本作业等等,问题一语中的,让授课教师直呼“专业”。

听课结束后,赖泽铭一行人来到会议室,与马尾实验小学校长叶美晶及相关负责人就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分析和交流。他指出,受疫情影响,学校刚恢复线下授课,此时入校听课,一是来看看学校师生的精气神、校园环境;二是来听听老师的授课质量如何,了解学校落实“双减”的情况和今后发展思路。

赖泽铭还结合马尾区实际情况,就如何落实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在“双减”背景下,教育教学要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要向一线教师要水平。教师要实实在在地从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及教研六个维度下苦功,以课堂为主阵地,持续关注学生内驱力的激发,有效抓住课后服务推进的重要契机,切实发挥教学常规在推进课程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提高学科育人实效,为孩子们打开知识的大门。

据了解,从去年9月份起,马尾区教育局就在全区中小学推行“不打招呼,推门听课”的模式,目的是实地了解“原生态”课堂,掌握一线教师状态及学生学习情况,为课堂常态教学精准把脉,直击问题对症开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今后,这种模式将会持续开展,为课堂提质增效寻求破解之道,助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