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人民调解不打烊
日期:2022-03-21 10:00
政策文件:

  2022年3月10日下午,马尾某高中学生林某在前往学校餐厅途中突然晕倒,校方将其第一时间送至医院进行抢救,并立即通知其家长。林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医生初步判断死因为心跳呼吸骤停。林某家长认为儿子的意外死亡与学校有很大的责任,要求学校进行补偿。因双方在补偿金额上分歧较大,死者家属到区信访局上访,并扬言在媒体曝光和围堵学校,矛盾一度激化。

  为尽早化解纠纷,防止家属到学校聚集影响防疫工作,马尾司法所和快安派出所连夜加班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死者亲属方认为儿子在学校内死亡,学校在管理方面存在过错,且学校有给学生投保保险,因此提出补偿要求。而校方认为此次死亡系学生自身身体原因造成,且在林某晕倒后,校方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联系家长并协同送往医院救治,无任何过错,不应承担责任。学校投保的校方责任险经保险公司初步认定为拒赔,校方对其巨额赔偿不予认可,只同意作适当补偿。

  双方对补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调解几度陷入僵局。调解人员果断改变策略,将双方面对面调解转为重点安慰劝导死者家属,对孩子的意外死亡深表不幸和同情,从法理情的角度肯定家属第一时间将孩子眼角膜捐献的公益举动,并劝说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应当以孩子的感情为重,早日入土为安。同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释明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于学校方面,调解员表示如果校方不及时处理此事,将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对学校教学秩序、学校声誉造成一定影响,希望校方能从人道主义和社会责任感角度出发,给予一定补偿。

  经过不懈努力,双方对补偿金额的数额差距不大,司法所和派出所趁热打铁,条分缕析案件性质,多个角度说明利害关系,数次与双方沟通,并从情、理、法等角度向当事人分析案件处理的利弊得失,历经几轮耐心调解,在明晰责任的前提下,双方于2022年3月18日深夜11时30分,最终双方意见达成一致,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家属方自行办理相关善后事宜。

  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员坚守岗位,及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为全区防疫大局保驾护航。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