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司法局开展“法治+德治”主题系列活动
日期:2022-03-09 10:30
政策文件:

  马尾区司法行政工作者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开展马尾区文明城市“六提升·创典型”重点工作行动,整合优势资源,联合开展“法治+德治”主题系列活动,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助力市民道德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提升。

  重视人文关怀,精准安置帮教

  做实安置帮教工作的“精准施策、靶向服务”,在全面掌握安置帮扶对象的家庭和个人情况的基础上,给予必要的人文关怀和道德教育,制定个性化帮扶计划,引导346名对象融入社会和回归家庭,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3月,马尾区司法局联合福建省女子监狱,共同走访了去年8月从福建省女子监狱刑满释放的郑某,详细询问其回归社会和家庭后的个人身心状况、家庭情况等,表达了对郑某生活的关心和支持,帮助郑某解除了重启人生的心理顾虑,并鼓励她要做遵纪守法,做勤劳致富文明公民。郑某表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扶下,日后定将珍惜自由生活,遵纪守法,努力做一个对社会和家庭有用的公民。

  坚持德法兼施,用活“法治讲堂”

  充分依托各社区、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融入法治元素,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德法教育。邀请“茉莉姐姐”李金霞律师、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等普法讲师团,围绕关注度较高的婚姻、家庭、继承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普法讲座13场,受益对象230人次。在法治讲堂中,现场为社区矫正对象、群众等答疑解惑,将邻里纠纷、家庭口角、消费维权等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铺开志愿服务,营造浓厚氛围

  组织超过20名普法志愿者在马尾镇快安村、罗星街道培英社区、亭江镇东街村开展“弘扬雷锋精神,青年志愿者与你同行”系列活动,通过设置法律咨询点、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志愿者们还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有关疫情防控、文明劝导、敬老爱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6场,促进司法队伍与群众互动交流,引导矫正对象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意识。利用线上马尾微文明、区司法局、区妇联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法律相关知识宣传解读,切实增强市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以法治的力量引导人们向上向善。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