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队集中开展无预案拉动演练
日期:2022-01-19 10:15
政策文件:

   

  为加强冬春期间执勤战备,提高消防救援人员之间协同作战快速反应能力,连日来,马尾大队组织各站和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集中开展无预案拉动演练。 

  演练期间,大队领导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的方式,先后在中环广场、全季酒店、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等单位对各站开展无预案拉动演练。 

  演练过程中,随着急促的警铃响起,各站消防救援人员迅速着装集结,赶赴现场处置。演练假设某层某处建筑着火,有人员被困,且火势已迅速向四周蔓延,情况危急。大队领导结合各场所的实际情况,对参战人员下达控火、疏散、营救被困人员等作战科目。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进行火情侦察发现并向先期处置的微型消防站了解情况。此时火势正处于猛烈发展阶段,有人员被困且火势有向上层蔓延的趋势。指挥员组织人员分成灭火和抢险救援两个攻坚小组。灭火组铺设一条干线出两支水枪;一支水枪正面控制火势,一支水枪侧面控制火势蔓延;抢险组携带好无齿锯、绳索、多功能担架等破拆救援器材后在水枪的掩护下深入内部进行搜索救人。同时,安全员设立警戒牌,检查内攻战斗员随行装备,并记录空气呼吸器气压。战斗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分工明确,协调配合,动作准确迅速,圆满完成了此次拉动演练。 

  拉动过程中,大队领导全程跟踪,并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讲评。重点查看了各站接警出动程序、到场战斗展开、现场安全员职责落实、人员疏散等环节开展情况。同时,指出了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要掌握不同场所火灾的特点、注意事项、扑救措施等,充分发挥人员和现有装备的实际运用,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通过集中开展无预案拉动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消防救援人员灭火救援出动速度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下一步,大队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无预案拉动演练,切实提高队伍的战斗力,为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