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人社局创新推进企业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
日期:2021-09-27 09:03
政策文件:

  9月23日,马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与马尾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签订企业劳动争议仲调对接协议,现场还举行了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工作室揭牌仪式。

   

  活动中,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和福建知望律师事务所进行了签约仪式,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为调解员颁发聘书。

  根据协议约定,今后提出仲裁申请并同意先行调解的当事人将被引导进入调解工作室进行案前调解,及时化解纠纷,调解不成的进入劳动监察或仲裁程序。

  马尾区企业密集,产业工人众多,劳动纠纷时有发生,调解工作室的成立是马尾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完善和探索劳动关系预防调处机制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马尾区首次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它发挥社会组织沟通企业和职工的桥梁作用,形成‘调解+社会组织’协同治理模式的工作新格局,通过劳动争议‘调解+’新机制,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赋能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

  马尾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成立于今年6月,是全市首家专业从事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的社会组织,是一支由专职律师、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劳动关系协调员(师)等人员组成的调解队伍,协助开展调解工作。协会除在区仲裁院设立调解工作室外,还为企业和员工提供调解劳动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培训等服务。

来源:马尾区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