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队圆满完成春节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日期:2021-02-19 08:53
政策文件:

  春节期间,马尾大队按照总队、支队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全面加强队伍管理和执勤战备,采取多项举措抓好执勤战备、火灾防控、思想政治等各项工作,确保了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双稳定”,圆满完成了春节各项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一是加强队伍管控,队伍安全稳定。落实好车辆安全管理措施,结合节日消防安保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人、车、酒” 和内部防疫等重点环节的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晚点名、查铺查哨等制度,确保队伍高度安全稳定。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指战员进行了战备教育,要求各消防站落实好灭火救援行动“三快”,加强对车辆器材装备的检查维护保养。节前召开管理安全形势分析会,研判人员安全管理、车辆安全管理、管酒治酒工作、作战训练安全管理和重点环节管控等方面工作。节前召开廉政教育暨廉政谈话、防止节日期间各类违规、违纪、违法和“四风”问题发生,确保廉洁过节,风清气正。 

  二是强化值班值守,执勤备战秩序保持高效。大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备勤制度,大队主官、值班监督干部深入所属4个救援站开展节日期间及重大活动期间消防安保、执勤备战准备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到位。各消防站每日对车辆器材进行维护保养,持续开展了辖区微型消防站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演练拉动,并做好相关培训指导,提高其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各消防站对辖区的消防水源进行熟悉和维护保养,对存在问题隐患的消防栓进行详细登记并及时处理,确保完整好用。 

  三是加大检查力度,社会面火灾防控措施有效落实。节日期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尾区区长许用贵、马尾区委常委、副区长陈禺等区政府领导带领各部门深入各类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检查了烟花爆竹经营点、液氨企业、加油站和商场超市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检查了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并询问了场所负责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平安的春节长假。大队结合节日特点,重点加强宗教场所、旅游景区、餐饮娱乐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尤其是在除夕、初四等重点时段分组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确保万无一失。 

  四是利用多种形式,节日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多彩。针对节日期间安保任务艰巨、指战员压力大的实际,各消防站按照支队、大队方案要求,充分利用执勤、训练、学习之余灵活开展了羽毛球、篮球、水带保龄球、台球、烧烤、跳绳、班级拉歌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缓解指战员思想压力,有步骤、有节奏地调整队伍状态,及时摸排掌握指战员思想问题,确保全体指战员斗志昂扬、精神振奋。 

来源: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