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法院出高招 “速裁快执”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日期:2020-07-30 15:09
政策文件:

  (记者 薛海云)一边是59名员工,将近百万元的工资被拖欠,一边是民营企业因疫情影响,遭遇困苦经营瓶颈。近日,马尾法院仅用“一招”就让员工拿回“血汗”,让企业成功复工复产。为此,法官还收到了两面写有“秉公执法、办案神速”、“尽职尽责、情系企业、亲民司法、排忧解难”的锦旗。

  这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得从今年3月初说起,当月,马尾法院收到陈某申请强制执行某鞋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执行法官当即根据马尾法院与区人社局建立的劳资信息联动共享机制向区人社局了解该鞋材公司情况,得知该公司已拖欠员工工资近百万元,且曾因欠薪问题引起工人围堵道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获得初步信息后,执行法官立即安排上门走访,发现该公司已停产数月,生产设备均已设定抵押,无力支付拖欠的工资。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马尾法院执行法官迅速研判案情并制定执行方案一方面联合区人社局引导被欠薪的员工通过诉讼程序进行合法维权。一方面引导该鞋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及时拿到被拖欠的加工费。

  为此,马尾法院启动应急绿色通道,通过速裁程序确认劳动债权,从立案到裁决仅用3天时间。同时执行法官对加工费案件进行快立快执,于立案后2日内冻结某鞋业公司的银行存款并及时赶赴当地银行进行划拨,并在立案后15日内将90余万元加工费全部执行到位。

  眼看一起劳资纠纷就此化解,鞋材公司负责人邓某却仍是一筹莫展。目前虽能解决公司欠薪问题,但是公司缺乏流动资金不敢承接新的订单,仍是困难重重。执行法官得知该情况后召集公司负责人邓某与部分工人代表商谈解决方案。经过协商,全体员工自愿减免公司欠薪金额近40万元以帮助公司渡过难关。

  为表达对马尾法院法官高效、善意执行的感激与谢意,该鞋材公司负责人邓某向法官送来两面写有“秉公执法、办案神速”、“尽职尽责、情系企业、亲民司法、排忧解难”的锦旗。

  该系列案件的顺利解决,也是马尾区法院与马尾区人社局探索和谐劳动关系治理体系的成功样本,通过裁审执的有机衔接,确保劳动争议案件得到快速、有效的化解。

  今年以来,为助力马尾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马尾区法院与马尾区人社局共同建立包括劳资信息联动共享机制、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根治欠薪”联动执行机制等的和谐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坚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维护企业生存发展并重原则,通过信息共享、速裁、快速执行等方式,有效稳定了劳动关系。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