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活动
日期:2020-07-06 15:15
政策文件:

  为助力精准扶贫,努力发挥法律援助在扶贫奔小康,脱贫攻坚战略中的重要作用,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以司法部办公厅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为契机,启动法律援助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行动。

  一是摸清数据,建立数据库,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由各镇街道司法所向所在地镇街道民政办、扶贫办联系,将建档立卡贫困户花名册报送区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将根据统计情况制作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卡、宣传折页和宣传画,按花名册下发于各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由工作站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让法律援助走进每一户建档立卡户的家中。贫困户数据库已建立,低保户和残疾人数据库正在协调建立当中,法律援助中心已制作完成便民服务卡和宣传画各10000张,以街道(镇)为单位下发至贫困户手中。

  二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快车道”办理机制。对统计在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给予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符合条件的对象免去经济困难审查。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实行先受理后审批的工作制度,避免处理不及时导致贫困户权益受损。

  三是实行志愿者律师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律师包镇包村包户制度。每位律师分别负责若干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电话联系,为其常年随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问题解答、政策法律法规的分析、免费代写法律文书和代理诉讼等。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