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马尾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01-26 11:35
政策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月19日在马尾区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林新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马尾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连同《马尾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暨“十一五”发展回顾

 

2010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集中力量实施“五大战役”、“十大工程”,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果,全力推动马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预计全区生产总值235.1亿元,增长14%;财政收入32.2亿元,增长23.1%,地方财政收入19.2亿元,增长26.7%;固定资产投资119亿元,增长45.2%,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了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产业升级取得新成效。积极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中铝瑞闽高精铝板带、华映切裂罐等19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97.5亿元,增长18.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93.6亿元,增长18.1%。城区工业整合、技改提升步伐加快,东亿食品、福龙生物等20家企业实施搬迁改造,东南造船、力鼎动力等21家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和规模扩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国家创新型企业”新大陆成功研制全球第一颗二维码解码芯片,伊时代创建福州首个企业“院士工作站”,三澳数字播控系统等17个项目入选国家火炬计划或省自主创新产品,数字家居智能终端等7个项目获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扶持。创新成果加速转化,生物医药纳米制剂等60个项目成功对接。现代服务业不断集聚,新日鲜、国脉科技等企业总部基本建成,荣泰钢材物流、九州通医药物流等大型交易平台初步形成,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一期建成开业,苏宁电器品牌连锁企业落户马尾,有效带动了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热点。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5亿元,增长22%。

(二)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果。围绕“由单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向新城区转变”的定位,推进马尾新城规划提升、建设提速、管理提质。新城规划基本完成,分区专项规划加快编制。琅岐闽江大桥、环山观光道、经五路等重要通道开工建设,新建或完成改造铁南路等7条市政道路,滨江休闲道建成开放。快安城市综合体、城市中心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图书馆加快建设。旧屋区改造全面展开,年度完成改造任务62.9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45万平方米。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3项,长安、快安、青洲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工程竣工投入运行,畜禽养殖污染等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城乡绿化一体化加快推进,完成造林2000亩,抚育幼林4500亩。持续提升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马尾段、城区主干道两侧及视线范围的绿化美化水平,新增各类绿地面积1033亩,种植乔木4.48万株。“创卫”、“创模”成果得到巩固,文明创建深入推进,完成港口路等6条主次干道电网缆化下地,更新城区公交车17辆,交通违规、户外广告等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结合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创建“绿色村庄”10个,完成亭江新店、浩溪和琅岐幸福、龙虎山等水库除险加固,新建或改造农家书屋17个、省级农民健身工程项目6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中心2个,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

(三)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新增对外贸易经营权企业25家,70家企业获得外贸扶持奖励1900万元,29家企业列入首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对外贸易实现恢复性增长,完成出口总值22.3亿美元,增长33.9%,其中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38.2%。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成效凸显,完成进出口货值8.3亿美元。全年新增合同利用外资2.23亿美元,增长3.64倍,实际利用外资2.55亿美元,增长62.6%。按照一类口岸标准全面改造福州港客运站,开通两岸邮件专船,马尾港成为台湾活鱼搬运直航港口。马尾至台湾本岛海上货运航线实现常态化,“两马”航线运营1440航次、往返人员6万多人次。船政文化对台交流系列活动列入国台办2010年重点交流项目,成功举办船政文化入台展、船政文化论坛、少年儿童体育夏令营等活动。

(四)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区医院病房大楼、亭江卫生院大楼、闽安小学、实验幼儿园教学楼基本建成,四十一中、琅岐实验小学教学楼等65项校舍加固改造工程启动实施。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合作对接,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在全省率先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积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稳步推进。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基本实现。

(五)人民生活有了新提高。省、市确定的2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2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100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启动。新建保障性住房345套。增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8个,全区56位孤寡老人享受免费家政服务。积极防抗台风、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维稳工作,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9%,列全市第一。

(六)政府效能有了新提升。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1件、政协委员提案160件,满意率均100%。“工作落实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加大惩庸治懒、奖优罚劣力度,强化机关效能督查和“五大战役”、“十大工程”专项监督检查。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提高效率,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实现全覆盖,政府绩效管理扩大到所有镇街和区直机关。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资金监管、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得到加强,行业不正之风和“小金库”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

各位代表,2010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一五”规划的胜利实现。五年来,马尾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过去的五年,我们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与2005年比,全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实现翻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2万美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3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619元,均位居福州市第一、全省前列;通过国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49家,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上市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拉动力,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9家,累计融资60亿元;品牌战略、标准战略深入实施,新增中国名牌产品4个、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名牌产品39个,21家企业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122项,马尾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绿化模范区、全省科普先进区。

二是转变方式实现突破。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三次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2.9∶74.7∶22.4调整到2010年的1.8∶66.7∶31.5。农业经济朝着品牌化、特色化提升,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家。现代制造业呈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冶金压延等重点产业。实施“腾笼引凤”战略,关、停、并、转产能和技术相对落后的企业52家,腾出空间引进技术含量高、后劲强的企业97家。物联网、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05年的24.91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72.32亿元。率先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推进ISO14001区域环境管理体系持续稳定运行,推广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超过50%,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削减22.95%,化学需氧量累计削减10.1%,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环境保护工作跃居全国53个国家级开发区第7位。

三是城乡面貌深刻变化。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组团式发展战略得到全面实施,建成区面积从15.05平方公里扩大到19.1平方公里。城市建设五年累计投入28.35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2.34倍。新改扩建道路21条43.11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31%,森林覆盖率62.25%,空气质量保持在优良水平,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实施万亩片(六垱)海堤除险加固、省道201琅岐段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工程,为琅岐全面开放开发奠定基础。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实施“双百工程”、“六六工程”和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累计投入2.1亿元,推动17个示范村、整治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社会事业等建设项目122项,完成了闽白公路、茶洋山公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

四是改革开放活力迸发。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体制创新为重点,不失时机地推进各项改革。农村税费改革、集体林权改革、国有企业、区属集体企业改制基本到位。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国有产权交易全面实行公开招拍挂,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全面推行,公共财政体制初步建立。坚持“引资”、“引智”相结合,累计新批外资项目177项,实际利用外资8.19亿美元。新增院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国家、省、市级技术研发中心20个,专利授权量537件。两岸交流先行先试,在产业对接、经贸文化交流、双向直航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两岸海上直航超过6000航次,“两马”航线客流量超过30万人次,“两马同春闹元宵”等文化、体育、民俗特色交流活动向常态化发展,为两岸全面“三通”创造了经验。

五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呈现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新建各类校舍3.9万平方米,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双高普九”目标全面实现。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人口计生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获“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区”称号。精心打造船政文化品牌,船政遗址群成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闽安村列入第五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亭江镇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先进单位。竞技体育不断发展,全民健身网络初步形成。诚信建设、民族宗教、广播电视、地方志、档案等工作,以及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六是民生福祉不断提升。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以民生为重,累计兴办各类实事113项,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以“三保五救助”为框架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初步建立,城乡低保应保尽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社会慈善加快发展。率先免费为农民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98.5%。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累计拨付资金3400万元,提前完成了四川彭州市丽春镇援建项目建设。“12345”等便民服务和公共监督平台不断拓展。“五五”普法顺利完成,“平安马尾”建设扎实推进。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加强,应急机制持续完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信访、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以及国防动员、双拥、支前、预备役、人防等工作得到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全区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马尾区人民政府,向为马尾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企业家、公务人员和外来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向为马尾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驻区单位和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在加快发展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偏小,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战略性项目储备不足;二是宜居城市建设任务繁重,城市长效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交通等公共服务仍不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四是干部队伍中思想不够解放、干事热情不高、效率低下等现象仍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实施“十二五”规划扎实做好2011年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马尾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支持东部率先发展和海西先行先试,省、市全力推动马尾新城建设,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作为空间。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奋斗,马尾具备了提速赶超的坚实基础和良好态势。

区委《关于制定马尾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意见》,按照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市委九届十五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围绕建设“和谐马尾”这一总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为主线,以马尾新城建设、琅岐开放开发为重点,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做好“三篇文章”,全面完成“十大工程”,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先行先试、辐射示范作用,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实现由单一经济技术开发区向新城区转变,努力把马尾建设成为转变方式最快、社会服务最好、宜居环境最美、安全系数最高、民众幸福感最强的现代化新城区。

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和地方财政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全省前列;显山露水、宜居宜业的特色魅力更加凸显,进入全国文明城区行列,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在全省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倍增,人均收入、民众幸福指数保持全省前列,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根据上述目标,我区“十二五”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产业升级、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为主线,力争五年内形成2—3个500亿元级产业集群,有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所占比重提高到50%,基本建成现代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总体规模和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二是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加快“西接东拓、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步伐,大力提升快安、马江、长安、琅岐四大组团,建设琅岐国际旅游度假区,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公共设施配套,延续城市文脉,将马尾新城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区,全面融入福州大都市区。三是加强“三农”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发展村居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一体化,建设科学发展、宜居宜业、文明祥和、生态优美的新农村。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与民生相关的水、大气、声环境质量全面达标。严格节能减排责任,强化污染源头控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产业,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五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增创跨越发展新优势。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收入分配、财政、投融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公用事业等领域的改革攻坚,争取率先突破。实施更加积极的大开放战略,有效整合提升各功能区,在稳定规模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在扩大份额中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先行先试落实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争取在两岸产业对接、物流合作、文化交流、双向往来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建共享和谐马尾。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以“三保五救助”为框架、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富民经济,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不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营造充满活力、更加开放的人才环境。构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力争到2015年实现15年免费教育。

各位代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调结构为抓手,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加快“马尾制造”向“马尾创造”转型。围绕支柱和优势产业,培植壮大龙头企业。突出抓好工业新增长点项目,推动飞毛腿锂电池、LG引线框、万德高效节能电机等15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动工建设华映中小尺寸、康师傅饮料等20项重点项目。支持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增资扩产,大力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组织实施15项重点技改项目。坚持科技进步和创新引领,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大陆、上润精密等企业为龙头,重点推动二维码解码芯片、智能传感等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完善识别感知、互联传输、信息处理、行业应用及运营服务等物联网产业链条,打造海西物联网产业基地。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和标准战略,支持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推动名优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争取新设立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和院士工作站10个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的重点,加强政策引导,优先保障要素供给。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带动多层次、宽领域、适应不同层次需求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推进航运中心、天宝矿业等35个企业总部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江滨总部集聚区。运用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九州通医药物流等大型平台、物流节点,引进和培育若干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大力推进国脉服务外包等基地建设,发展面向市场的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服务,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专业企业。支持动漫游戏、工业设计等创意产业发展,重点推进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整合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巩固船政4A级景区创建成果,延伸特色旅游产业链,融入闽江口旅游综合体系。

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强化农业“五新”推广,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壮大,实现生产销售一体化,让农产品从“菜园子”直达“菜篮子”。大力发展生态林、经济林,确保完成冬春植树造林5700亩。深化对台农业合作,引进、推广先进的农产品和水产品加工、种养、研发、管理经验,争取在承接高优、特色农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动物疫病、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工作。

(二)坚持以提品质为核心,加快建设马尾新城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深化马尾新城规划,大力提升快安、马江、长安、琅岐四大组团,加快推进马尾由单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向新城区转变。全力推动福马快速铁路、马尾大桥等对外快速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天马山环山观光道、滨江文化广场、公交客运中心、天马山体育公园二期等城市重点公共设施。改造提升上岐路、济安路等5条城区道路,建成经五路、铁北路、快洲路等7条道路。抓紧修建完善水利设施,提高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加快旧屋区成片改造,年度完成37.3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30万平方米。加强城乡统筹,重点抓好亭江示范小城镇和琅岐农民新城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

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推进ISO14001区域环境管理体系高效运行。重点抓好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引导16家重点能耗企业创新工艺、20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持续开展闽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和饮用水源保护,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果。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争创国家、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开展内河整治,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推进“四绿”工程,按照“能绿则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的要求,实施沿江、沿山、高铁桥下等重要通道、关键节点的亲水绿化工程,提高城市绿化美化水平。强化城市长效管理,巩固违建拆除、景观整治和无物业小区整治成果,加大交通综合整治、环卫保洁力度,推动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强力推进琅岐开放开发。抓紧琅岐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积极推进福州市区联接琅岐快速道路、东绕城高速公路琅岐段项目实施,加快琅岐闽江大桥、琅岐环岛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防洪防潮排涝、内河整治、安全供水、琅岐消防站等工程,全力推动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琅岐全面开放开发。

(三)坚持以大开放为动力,增创跨越发展新优势

创新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和投融资体制,积极采用BT模式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深化公用事业改革,逐步推进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园林绿化、道路保洁等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稳步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36条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商贸流通等领域。支持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加快企业上市步伐。落实财税改革政策措施,深化部门预算,健全财政资金监管机制,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鼓励发展风险投资,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和出口加工区优势,推动加工贸易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产业链、价值链两端延伸。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开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市场和新兴市场,确保出口稳定增长。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赴境外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积极参与“5·18”、“6·18”和“9·8”等重大经贸活动,突出外资对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重点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项目、现代服务业配套项目、增资并购和企业境外上市再投资项目。

推进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围绕建设闽江口产业对接集中区,主动衔接台湾六大产业振兴方案和四项智能型产业计划,深化我区与台湾在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生物科技、创意产业等方面合作。加快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二期建设,打造对台水产品交易和两岸渔业合作先行平台。积极开展两岸滚装运输业务,争取开通马尾至台湾本岛邮轮客运航线,形成两岸直接往来黄金通道。推动两岸职业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全方位、常态化合作,办好“两马同春闹元宵”、民俗交流等特色对台交流活动。

(四)坚持以惠民生为根本,不断提高民众幸福指数

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千方百计采取开源、减负、补贴等各种增收措施,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家庭收入水平,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切实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增加政府投入,完善城乡市场流通网络,改善消费环境。结合快安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快提升餐饮酒店、时尚购物、文化休闲服务水平,促进消费升级。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保障重要商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价格稳定、质量安全。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促进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就业和服务体系,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强化职业培训,重点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就业工作。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创造良好用工环境,保障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推进各类从业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全面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巩固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水平。扩大医疗救助、法律援助范围,鼓励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做好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

    着力办好惠民实事。全面完成亭江、琅岐供水管网建设,实现稳定供水,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建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图书馆、4D影院。建成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镇街体育活动场所。启动建设公办幼儿园3所,逐步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建成马尾镇卫生院,完善亭江卫生院配套设施。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建设,争取每个村都有一个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垃圾转运站3个,新建改建公厕19座,实现城区步行10分钟就有公厕。配套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万平方米。建设救灾避险场所,争取避灾网络覆盖所有建制村或社区。提升公交服务,新辟、优化公交线路5条,新增公交车48辆,实现“一元一票制”,切实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五)坚持以保稳定为基础,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加快推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与农村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布局合理、服务方便、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发展船政文化、企业文化、侨乡文化,加强重点涉台文物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推动福建船政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快农村数字电视转换,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提速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结合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标准化建设,新建、改造一批校舍。继续推动普通高中升级达标工作,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质量,推进校企合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开展课外科普活动和“阳光体育”运动。倡导尊师重教,推进城乡、校际之间的师资交流。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引进、培养高层次医技人才,提高医疗整体救治水平。健全区、镇、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深化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区人口计生服务中心、琅岐和亭江服务所,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六五”普法。提高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作用。深入开展“平安马尾”建设,健全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完善社会防范网络,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各领域、各行业安全管理,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继续实施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妥善化解和处理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事故隐患排查整改,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三、围绕构建“和谐马尾”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始终不忘使命所赋、责任所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解放思想,科学谋事。大兴求知之风,切实提高学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领导干部做起,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支持改革和创新,别人能做的我们要做得更好,别人没做的,只要法不禁止就可以大胆试、主动闯,以先行抢占先机、以先试闯出新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促进决策科学合理、行之有效。腾出更多精力谋大事、谋发展,集中更多时间抓具体、抓落实,以思想解放的闯劲、紧盯不放的韧劲,全力推动马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落实责任,高效做事。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执行力,超常规运作,能一步到位的,就不走两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严格绩效考评,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立大志、创大业、争一流。增强为民意识,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好民生工作,尽心尽力办好为民实事,不因事微而不为,不因事难而不为。

公平公正,依法办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提高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质量。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老同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支持人民团体开展工作,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凝聚发展智慧,形成发展合力。

从严治政,廉政干事。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上、用在带好队伍上,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强化监察和审计职能,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管力度,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有效防范腐败现象发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良好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和谐马尾”的蓝图已经绘就,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谋发展之计、聚创新之力、鼓实干之劲、造和谐之势,为圆满完成“十二五”奋斗目标,建设更加富裕、更加文明的马尾新城而努力奋斗!

来源:马尾区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