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琅岐镇凤窝村等八村实用性村庄规划成果公告
日期:2021-10-22 14:46
政策文件:

  根据《马尾区村庄规划编制计划工作方案》,为实现我区村庄规划管控全覆盖,琅岐镇于2021年5月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凤窝村等相关村庄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内容广泛征求了村民意见,符合相关技术规定,相关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并经马尾区政府审定实施,现予以公告。

  凤窝村规划简介 

  凤窝村位于琅岐岛北侧,紧邻琅岐岛西片区与马尾亭江、连江琯头隔江相望,规划城际铁路F3线穿岛而过。凤窝村西部位于城镇开发边界内,南面与龙台村接壤,位于福州新老城区1小时通勤圈范围内。本次村庄规划范围与凤窝村行政管辖范围一致,总规划面积约3.73平方公里。 

  凤窝村立足区域发展条件、资源禀赋,综合各方诉求,确定村庄发展定位为:集果蔬水产品生产加工、文化体验、教育拓展、田园观光为一体的农林文旅融合示范村,吸引福州客流的军事文化主题教育基地。 

  规划至2035年村域户籍人口规模5089人,村庄常住人口约3008人。规划村庄建设用地48.58公顷,农村居民点建设用地42.70公顷,基础设施用地2.36公顷,其他建设用地3.52公顷。 

  龙台村规划简介 

  龙台村位于琅岐岛东北面,东邻金砂,南与吴庄相邻,西与凤窝相邻,北临闽江,距琅岐镇区约8公里。本次村庄规划范围与龙台村行政管辖范围一致,总规划面积约1.87平方公里。 

  龙台村规划以自然山水生态环境为依托要素,挖潜民风民俗和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集文化体验、田园观光、写生基地、城郊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体验的发展示范村。 

  规划至2035年村域户籍人口规模2499人,村庄常住人口规模约825人。规划总建设用地规模23.81公顷。其中农村居民点建设用地规模19.16公顷,基础设施用地3.65公顷,其他建设用地规模1公顷。 

  金砂管理区(建光村、荣光村、东红村、劳团村)规划简介 

  金砂管理区(建光村、荣光村、东红村、劳团村)位于马尾区琅岐镇东部。北与龙台村接壤,东至环岛路,南与云龙、海屿村毗邻,西与吴庄村相邻,距琅岐镇区约5公里。本次村庄规划范围与金砂管理区(建光村、荣光村、东红村、劳团村)行政管辖范围一致,总规划面积约7.35平方公里。 

  金砂管理区规划以高优果蔬基地、特色养殖产业(红蟳公社)、文化研习基地为依托要素打造集农旅文化、田园康养、户外体验、文化研习为特色的农旅体验生态示范村。 

  规划至2035年村域户籍人口规模9414人,村庄常住人口约4195人。规划总建设用地规模114.85公顷。其中农村居民点建设用地规模81.19公顷,城镇建设用地11.75公顷,其他建设用地21.91公顷。 

  海屿村规划简介 

  海屿村位于琅岐岛东南部,白云山南麓,西邻庄村,东邻云龙村,地处丘陵地带。距琅岐镇政府所在地4公里。本次村庄规划范围与海屿村行政管辖范围一致,总规划面积约4.89平方公里。 

  龙台村规划以自然山水生态环境为依托要素,打造集文化体验、田园观光、康养度假为一体的成为马尾区文旅村庄核心引爆、辐射福州及周边区县的全要素体验型的景村融合发展示范村。 

  规划至2035年村域户籍人口规模8278人,村庄常住人口规模约5083人。规划总建设用地规模93.83。其中农村居民点建设用地规模54.54公顷,基础设施用地12.52公顷,其他建设用地规模26.77公顷。 

  云龙村规划简介 

  云龙村位于琅岐岛东南沿海,北接金砂管理区,西临海屿村。环岛路穿村而过,向西距绕城高速出入口仅4公里,距福州机场30公里,位于福州新老城区1小时通勤圈范围。本次村庄规划范围与云龙村行政管辖范围一致,总规划面积约7.23平方公里。 

  云龙村立足区域发展条件、资源禀赋,综合各方诉求,确定云龙村的发展定位:集水产品生产加工、文化体验、滨海休闲、康养度假为一体的农林文旅融合示范村,依托于国际型文旅项目的高品位度假区。 

  规划至2035年村域户籍人口规模8383人,村庄常住人口约3806人。规划村庄建设用地103.93公顷,农村居民点建设用地72.79公顷,基础设施用地19.71公顷,其他建设用地11.43公顷。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