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十三五”《住房建设发展专项规划》《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情况
日期:2016-06-01 16:12
政策文件:

  根据区政府“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任务分工,为了进一步做好“十三五”期间城市建设的科学指导工作,我局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马尾区“十三五”《住房建设发展规划》及《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一、起草过程

  根据区发改部门关于编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为了承前启后做好五年期间的发展规划,我局分步推进起草工作。一是明确工作方案,科学规划。2015年7月上旬我局组织项目规划专题研究会,对规划的整体思路及工作任务深度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规划工作大纲。二是夯实基本资料,充分论证。7月中旬至9月中旬,通过对十二五期间市政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的总结分析,多方面收集基本数据、核对资料、采纳区供水发展专项规划、燃气发展等专项规划内容,三次组织内部会议讨论,形成初稿。三是集思广益,不断完善。10月至12月期间我局通过征询规划、环保等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向人大代表专题汇报并收集意见,听取区发改部门指导意见,完成第二稿及第三稿的修订工作。2016年1月,区分管领导张麒蛰副区长听取了规划方案专题汇报,提出规划修改完善意见。目前设计单位已按照领导及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形成较为成熟的规划成果,其中市政专项规划共编制完成7章23小节,住宅专项规划编制完成3章11节。

  二、指导思想和框架

  指导思想:构建快速交通体系,强化区域交通联系;实施路网完善工程,带动城区开发改造;加强排水系统建设,提升蓄洪排涝能力;完善污水处理系统,改善生态水体环境;优化配置供水系统,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提供清洁优质能源,确保供给安全稳定;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完善住房供应体系。

  三、住房建设发展规划目标和主要内容

  住房建设发展专项规划目标为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主要内容包括:

  (一)住房类型

  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保障性住房,包括公共租赁房和安置房;另一类为一般商品房。

  (二)发展规模

  综合考虑人口增长、旧房拆迁及居民提高居住水平所带来三类住房需求,预计“十三五”期间马尾区住房需求总量为233.07万平方米。

  其中公租房需求量为19.49万㎡ ,计3248套,占住房总供应量的8.36%;安置房需求量为18.61万㎡,计划新增10万㎡安置房,剩余需求由存量安置房满足;商品住房的需求量为194.97万㎡,约占住房需求总量的83.65%。

  (三)土地供应

  “十三五”期间住房建设所需土地供应面积约118.22公顷。

  四、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目标和主要内容

  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目标: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十三五”末基本建成系统完善、安全高效、建管一体、区域统筹、与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发展进程相适应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主要规划内容涵盖道路、供水、排水及燃气四类设施。

  (一)市政道路

  1、发展规模。“十三五”期间快安、马江、亭江片区新建成通车道路不低于33公里,改造拓宽道路约8公里。琅岐建设区新建成通车道路不低于28公里。

  2、发展思路。“通廊道”:完善对外交通网络—;“疏经络”:升整治老城集散路网;“搭骨架”:建贯通新区骨架路网;“显特色”:打造独特的慢行交通廊道。

  3、建设项目。

  (1)对外快速联系通道

  结合福州新区建设,加快推动东部快速通道、东绕城高速、马尾大桥等重大区域性交通项目建设,进一步缩短与福州主城距离。在轨道2号线动工的基础上,加快规划建设2号线马尾延伸线,融入福州主城“半小时经济圈”。

  (2)快安、马江、亭江片区道路工程

  有序推进市政道路项目建设,持续完善交通网络体系。快安片区围绕“旧村改造及西向主城通道建设”两个重点,计划实施11个项目,新建道路16.92公里;马江片区路网提升与完善相结合,计划实施8个项目,其中新建道路4.32公里,改造道路9.19公里;亭江片区重点完善出口加工区与新104国道以北新拓展区路网,计划实施11个项目,其中新建道路13.93公里,改造道路2.17公里。

  (3)琅岐片区道路工程

  加快主干路网建设,形成闭合环路,逐步构建、完善西片区(特别是自贸区琅岐区块)路网,推进绕城高速衔接道路建设。共实施16个项目,其中续建道路13.59公里,新建道路28.82公里,改造道路22.09公里。

  (4)慢行廊道建设

  结合滨水空间,建设三条慢行休闲道。

  (二)供水工程

  1、发展规模。总需水量为19.5万m3/d 。

  2、发展思路。以提高供水水质为主线,重点规划布局水源,加强用水调度管理,对取水和输配水系统进行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构建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与水环境功能区划相适应的供水系统。

  建设项目

  (1)水源工程

  推动鳌江塘坂引水(二期)琅岐支线工程,解决原水水量不足问题。推动天台、岱溪水库建设,推动马尾与福州主城管网联网,增加供水量。

  (2)水厂工程

  马尾胜科水务实施(5万m3/d)设施技改,提高总体供水能力。新建琅岐海峡水厂(5万m3/d),满足琅岐岛的供水增长需求。

  (3)管网工程

  结合道路建设,完善供水管网。

  (三)雨水工程

  1、发展目标。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提高城市防涝能力、保护城市免受内涝灾害”为前提,全面消除易涝点,并兼顾保障内河水环境。

  2、发展思路。以新标准建设雨水系统,加强截污系统的建设。建立排水防涝应急机制。实现雨水系统维护监管常态化、数据资料信息化、施工管理标准化。

  3、建设项目。结合市政道路建设,以新标准建设雨水系统(含建设用地内水利设施)。

  (四)污水工程

  1、发展目标。以保护城市水体的生态环境为目标,采取工程、非工程的措施削减污水对内河水质造成的污染,力争消灭黑臭内河现象,水质达到“臭阈值<100,溶解氧≥2mg/L”的标准。

  2、发展思路。强化污水治理及污染源头截流,逐步减少污水收集盲区。试点建设内河截污系统,实现末端截污。加强污泥的资源化利用。推动污水管网系统维护常态化、资料信息化、运营市场化。

  3、建设项目。通过加快琅岐污水处理厂及厂外管网的建设,改变污水不处理直排河道的现状。完善其余各分区污水管网,逐步减少污水收集盲区,提高污水处理收集率。

  (五)燃气工程

  1、发展规模。总需气量为6643.07万m3。

  2、建设项目。结合道路,新建改造中压A主干管88.0km。新建马江天然气加气站一座。新建龙安LPG灌瓶站一座。新建长安LNG气化站一座。新建琅岐门站一座。

  (六)项目投资估算

  “十三五”期间,马尾区市政公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总投资约54.37亿元(不含工程拆迁征地费用)。

  福州市马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6月1日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