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住建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日期:2020-11-03 09:27
政策文件:

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根据《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规定,即日起至2020年底在全区建设领域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及时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消除隐患,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

1、单位和新建住宅小区按标准划线管理。要求物业企业配合消防部门,按标准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应于2020年底前,制定并执行相关政策文件,在对新建住宅小区实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以及备案抽查时明确消防车通道划线、标名、立牌等工作要求,支持已建成的住宅小区从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中支取划线、标名、立牌等改造费用,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对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实行标识化、规范化管理。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本行业本系统公共建筑管理单位做好消防车通道标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消防办、房管科)

2、加强规划建设提供基础保障。结合“一镇(街)一策、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以及老旧小区车位缺额情况,配合规划部门编制城市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将新建停车场列入“十四五”相关规划重要工程推动建设,将新建停车场建设列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内容。于20207月底前列出三年工作计划在城市推动新建一批公共停车设施,有关行政审批科室,要按照现行的《福建省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以及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的有关政策文件,严格落实新建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有关标准要求。(房管科、城建科)

3、加强综合执法和联合管理。2020年,配合消防、公安、交通运输、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定期会商、分析研判、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房管科负责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及时劝阻和制止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劝阻和制止无效的,应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房管科)

(二)集中开展四类场所消防安全治理。

有物业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一是严格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要求,建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承诺制度;二是管理使用单位全面排查测试高层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建立维护保养制度,逐栋解决消火栓无水以及消防供水不足、压力不够等问题;三是管理使用单位全面自查电缆井、管道井防火封堵不严以及高层建筑外保温防护层破损开裂、脱落等问题,逐项登记整改修复;四是每栋高层公共建筑和每个高层住宅小区依托社区网格员、保安人员、管理使用单位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建立一支微型消防站队伍。(房管科)

(三)加强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

1、集中整治行业消防安全问题。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202012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列出隐患清单,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重点抓好公租房、老旧场所等突出风险治理。针对老旧小区、公租房、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等突出风险,以“零容忍”的整治态度,“逐户销户”的排查。公共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和新建、老旧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在居民住宅区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2020年,30%居民住宅区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要求措施。(国房中心、房管科)

2、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立完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建立健全与消防部门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组织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打造行业标杆示范单位。

抓好新材料新业态突出风险治理。监管部门要健全完善新材料、新业态的火灾风险预估预判机制,优化落实本质安全措施;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对施工现场违规搭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的彩钢板房开展专项检查,定期依法组织整改一批、拆除一批。(质量、安全监督站)

(四)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1、加强消防安全素质教育。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普法教育、国民素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城乡科普教育范畴。

2、加强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培训。分类别对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企业单位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负起总责、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主动协调、组织落实;班子其他成员要主动担当、分片包干、帮扶指导,努力形成工作的最大合力,确保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研究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

(二)强化统筹推进。要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整体规划部署消防工作,保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采取差异化的工作举措,提供相应的治理政策支撑,确保治理实效。

(三)强化示范引领。各有关部门在全面部署推进的基础上,组织一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先行开展试点治理工作,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治理方法、措施以及能复制、易推广的工作体系机制,形成典型示范效应。坚持一手抓突出风险治理,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专项整治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固化提升为消防管理制度、治理标准规定。

各部门相关科室在集中整治期间,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时上报。(电话:63198923,电子邮件:553456460@qq.com

 

 

                                                                              福州市马尾区住建局

                                                                                2020112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