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马尾区建筑工程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5-09-14 16:50
政策文件: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切实规范建筑工程施工中各类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高支模及深基坑、高处作业、施工作业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性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建筑施工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建设行业实际情况,现制定2015年马尾区建筑施工安全专项落实行动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确保“危大工程”按照规定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及组织专家论证,并严格按照方案组织施工,有效遏制和防范建筑起重机械、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坍塌等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领导机构

成立马尾区建设工程专项落实行动整治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林  翔(区住建局党委书记)

副组长:谭志慧(区住建局总工)

成  员:林  韬(区住建局办公室副主任兼局安办主任)

任  榕(区住建局建工科科长)

林怡峰(区住建局安全站站长)

邵  阳(区住建局质量监督站站长)

柯学文(区住建局建工科副科长)

林仁森(区住建局安全站支部书记)

郑有峰(区住建局质量监督站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总工办,谭志慧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整治内容

(一)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情况。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的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方案内容是否齐全有效、是否有针对性,相关单位和人员是否按照要求进行签字盖章。

(二)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施工企业在危大工程实施前是否按照规定进行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是否严格按照方案组织施工,并指定专人对专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监测;是否按照规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验收。

(三)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安装拆卸工、司索工、架子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四)建设、监理单位履职情况。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是否按规定在安全报监时提供危大工程清单。监理单位是否将危大工程列入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是否按规定审核专项方案;是否对专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理;是否参加危大工程验收等。

四、时间安排

(一)部署启动阶段(2015年8月25日前)。建工科、质监站、安全站要结合管辖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动态监管记分评价等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安全生产现状,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做好相应的部署、落实工作。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5年8月25日9月15日)。建工科、质监站、安全站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内容和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指导、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认真学习及贯彻落实专项行动有关要求,严格按照《福建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施细则(暂行)》、《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中有关要求以及省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建筑边坡与深基坑工程管理规定的通知》(闽建建〔2010〕4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模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闽建建〔2014〕36号)和《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闽建建〔2015〕23号)要求,对施工现场开展自查自纠,有关检查情况由相关单位和项目部填写相应表格,并存档备查。

(三)检查督导阶段(2015年9月15日至11月底)。建工科、质监站、安全站要在企业、项目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本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四)总结分析阶段(2015年12月)。建工科、质监站、安全站要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根据检查的有关情况,研究提出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报告。

五、整治要求

(一)专项整治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落实全年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工作相结合;二是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工作相结合;三是与一线施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相结合。

(二)要充分认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各施工项目部、项目监理部要强化对工地现场施工安全生产的管理、监督和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记录在案并立即整改,消除隐患。监理单位应加强巡视和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工程项目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

(三)对事故企业、不良行为记分较多的企业、重点(大)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水平较差的工程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对整治工作落实不力、安全隐患较多的企业,可采取责令整改、停工、媒体曝光,记入不良行为,约谈企业负责人、行政处罚等手段,予以查处;对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追责到底,依法处理。

                                  福州市马尾区住建局

                                    2015年9月6日

来源:区住建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