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文化体育事业、船政文化建设及广播电视事业“十二五”规划
日期:2010-07-18 13:57
政策文件:
[UploadFiles]595,31232,doc,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事业十二五规划(新)1[/UploadFiles]
 

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24号),以及省市委关于我区从单一开发区功能向建城区转变,建设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城区的要求。“十二五”是我区文化体育事业建设的关键时期,文体事业建设规划作为总体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积极把握机遇,充分发挥我区悠久的船政文化历史、深厚的体育传统和优越的对台工作区位优势所具有的巨大经济容量和社会功能,推动全区文体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因此特制定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事业“十二五”规划,指导未来五年我区文化体育事业建设工作。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按照《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修编)》要求,不断提高我区文化体育竞争力,促进我区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城区的建设与发展。

二、发展目的

“十二五”是建设文化体育公共事业的大好时机,我区应当把握好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城区建设的机遇,对各种社会资源进行积极合理的整合、利用,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以文化塑造城市形象、丰富城市内涵;并以优秀的体育传统为依托,形成健康向上的全民健身氛围,为将马尾建设成为“海峡西岸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城区”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

三、主要任务及工作重点

在“十二五”期间,我区文化体育事业建设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1、新建一座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藏书量45万册的图书馆,使我区图书馆的基础设施与办馆条件在全市县(区)级公共图书馆中处于领先地位;新建一座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设用地5000平方米的文化艺术展览馆,并在五年内争取在每个行政村(社区)建设文化室、图书室,从而形成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

2、加大对三镇一街综合文化站的配套建设,进一步充实完善镇街文化站的综合功能。五年内,全区行政村(居)拥有一座设施相对完备、功能相对齐全的多功能文化活动室,构筑起坚实的基层文化事业平台。

3、新建马尾区综合体育中心。在快安地块的中部快洲村处,划拨200亩土地,由区政府出资,建设马尾区综合体育中心,其中体育设施包括:综合体育馆、标准田径场、标准游泳池、篮、网、门球场、健身路径场地等。

4、新建马尾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根据福建省政府工作布置,建设占地6—9亩地的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其设施包括:3000平方米的室内运动场馆,两片篮球场,一片小型足球场,该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全区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的专门设施。

5、建设3个山体健身园。在马尾、魁岐、快安、亭江建成4个山体健身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健身的需求。4个山体健身园分别为:天马山体育休闲公园,磨溪健身园,金牛山健身园,协和大学遗址健身园。

(二)认真抓好“两马”文化体育交流工作。

继续做好两马闹元宵活动、两马体育联谊赛、两马书画艺术展、两马少年儿童文化体育夏令营等工作,加强两马文化体育交流,促进两马文化体育的发展。

(三)提高公共文化体育事业服务质量

1、围绕重大节假日及传统节日组织举办各类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以演出、展览、比赛等形式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2、充分发挥镇街综合文化站的功能。 “十二五”期间,力争组织1—2期三级体育指导员培训,指导文化站开展活动,把文化站办成当地群众踊跃参与的文化乐园。

3、大力扶持和推进体育设施进行政村、社区的工作。“十二五”期间,我区健身路径普及率要求达100%,篮球场普及率达40—50%。  

4、积极开展少年儿童业余训练工作,特别是发展当地优势的举重、网球等项目,办成“三集中”的训练项目,为我国竞技体育做出应有贡献。

5、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和福建省体育局,推进中国马江举重基地二期建设,把中国马江举重基地打造成福州市马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中国举重奥运冠军的摇篮、世界举重培训中心和国际举重联合会的重要基地。

6、琅岐岛的文化体育发展规划。根据琅岐经济区发展规划,按高于我区镇街文化体育设施的标准配套。琅岐辖区内的行政村、社区则按马尾区标准实施。

(四)做好农村文化体育建设工作

在“十二五”期间,区文化体育事业工作的一大重点就是在城区发展的同时,推动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不断向农村延伸,统筹城乡文化体育建设。

1、将“十一五”期间建立起来的农村文化协管员制度完善起来,明确文化协管员工作职能,并通过组织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其工作能力,使他们有条件、有能力做好最基层的文化工作,为农村文化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坚实的人员基础。

2、以区图书馆为主体,积极辅导帮助各镇(街)综合文化站图书室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全区三镇一街的行政村、社区都能建成小型图书室,并以区图书馆为中心形成网络,充分利用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真正实现全区文化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3、进一步做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十二五”期间实现村村都有“农家书屋”,真正实现科技、文化进农家。同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组织做好每年的文化三下乡活动,丰富广大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五)加强文化传承与保护力度

1、“十二五”期间,加强对涉台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并积极挖掘、整理、申报其他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

2、在文物保护方面,“十二五”期间,加大对历史文化名村闽安古镇的开发、挖掘和应用工作,做好亭江片区文物修缮及近现代建筑协和大学的保护修缮工作。

3、船政文化遗址群保护和修复。完善船政一号船坞设施建设,修建坞闸、整治周边环境,建造“平远”号舰进坞展示;按照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船政天主教堂、前坡炮台、闽安古镇及亭江炮台;全面整修罗星塔公园。

(六)组织文化艺术创作、文化产业创新

集中力量,统筹规划,重点组织好艺术精品的创作与生产,以精品生产引导普遍繁荣,以普遍繁荣促进精品生产。在“十二五”期间,组织各类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活动,建立激励机制,设立政府奖项,保证文艺创作的持续进行。并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创新,力求以崭新的姿态将我区的优秀文化传出去。同时以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为指导,积极引进1至2个知名品牌的文化产业,创新文化体制机制,积极开发其它文化产业,增强我区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

(七)健全文化市场管理体制

做好文化市场稽查队的体制改革和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在职人员政治和业务学习,形成一支廉洁执法的高素质稽查队伍。健全文化市场管理体制,以法制管理文化市场,充分利用群众监督,不断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的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净化音像、出版物市场,为我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四、船政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

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马尾区“十二五”的战略部署,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挖掘船政文化内涵,整合船政文化资源,建设一批新景点,着力打造具有明显地域特色、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能展现海峡西岸风貌的船政文化品牌,服务海西发展战略。

(二)发展目标

保护和修复船政文化遗址群,建设船政文化城,筹建中国现代海军博物馆,充实、整合、补强船政文化单体景点,健全配套旅游码头、游客中心等设施,使船政文化游览场所“连点成线、连线成片”。

(三)主要任务

1、船政文化遗址群保护和修复。

完善船政一号船坞设施建设,修建坞闸、整治周边环境,建造“平远”号舰进坞展示;按照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船政天主教堂、前坡炮台、闽安古镇及亭江炮台;全面整修罗星塔公园。

2、船政文化城建设。

船政文化城总规划地域为昭忠路两侧直达江边,主要建设包括园林景观、地下停车场、排污与供电设施、船政文化体验中心、船政古街区、马限山景区户外设施等项目,并以五四公园为支撑点,修建连接婴豆山与马限山景区之间的望楼索桥,促使婴豆山景区(天后宫、天主教堂、前坡炮台景点)通过索桥与马限山景区(船政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船政广场、马限山近代建筑、中坡炮台)连线成片;马限山景区通过港口路或沿江水路与罗星景区(罗星塔公园、海上明珠、船政一号船坞)连线成片。

3、中国现代海军博物馆筹建。

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的支持,做好中国现代海军博物馆建设土地征用、征集退役装备展品,收集海军历史沿革、武备技术性能、战役模型、图片、影像、战绩文字史料等前期筹备工作。

4、展览展示建设。

成立“船政文化研究中心”,聘用境内外特别是境外船政文化研究人员,扩大船政文化挖掘的触角,改变船政文化研究小范围的信息流动与大文化研究的需求之间的矛盾;加强船政文物的征集、利用与保护,在丰富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展品的同时,完成《船政与台湾》专题展馆、船政古街区系列展(馆)室的布展任务,以此作为船政文化博物馆展览展示的一个延伸和补充;适时组织开展船政文化赴法国、英国等境外交流、展览,扩大船政文化的影响。

5、达标旅游景区创建。

依据国家《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配套建设旅游码头、游客中心、旅游购物等设施,编制《船政文化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和《船政文化旅游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创建4A、5A级旅游区景区。

五、新闻宣传工作

(一)全面加强电视新闻宣传工作

1. 加强对区内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正面宣传为主方针,把握三贴近原则,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各项宣传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报道形式,增强广播影视节目的贴近性、服务性和吸引力。严格执行三级审片制、重播重审制等管理制度,加强对重大主题、敏感问题、热线节目的管理,其中加强对开发区总部经济建设、琅岐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由单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向新市区转变、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等各项内容的集中报道,确保舆论导向正确。

2.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增强外宣实效。

紧扣区委、区政府不同时期的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掘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与中央、省、市的各级媒体合作,扩大人员、技术和节目等业务交流,挖掘对外宣传的亮点。

3.加强精品工程建设,繁荣新闻节目创作。

注重题材选择,加强节目策划,致力作品创优。抓好以在全市、全省获奖为龙头的广播影视精品创作,全局力争年均获10项以上市级以上奖。

4. 进一步提高数字节目的制作播出能力 。

进一步加快有线台内数字化、网络化应用,建立面向多种播出平台、面向多种终端用户的内容资源管理系统,加强节目制播网络建设,研究制定节目制播流程,加强节目制作储备,加快节目制播人才的培养,提高电视的制播能力,实现制播系统的全面数字化。

(二)全面加强安全播出保障和技术监管能力建设

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确保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是我们广播电视技术系统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要始终坚持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工作的生命,按照技术先进、政令畅通、反应快捷、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和应急机制,加强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技术监测监管和调度指挥体系,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安全防范能力,有效应对、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不断提高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保证广播电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安全播出、安全传输,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全面提高广播电视安全防范能力,提高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力争到2015年,建成完善的广播电视播出应急管理控制体系。

(三)广电事业建设工作

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建设,改变有线电视从现行的模拟、分散、单一服务,向数字、集约、综合服务方向转变;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不断提高广播电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推进三网融合,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促进有线电视网传输由模拟变数字、单向变双向、标清变高清、由看电视变成用电视。

在十二五规划期内基本完成从城区到农村实现有线电视网络具备三网融合要求的信息网建设、改造任务,不断提高节目传输质量,扩大广播电视网络覆盖,开展因特网访问、数字电视、互动电视、语音等多种综合业务。加强内部管理构建OA办公网、统一用户服务呼叫中心建设、统一收费平台系统。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各级领导对文化体育事业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战略意识,学习领会中央和省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战略意识。克服急功近利,舍小求大的思想方法,从琐碎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对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走向进行战略上的思考。在规划执行过程中,针对各项工作计划建立相关的考核、评价和责任制度,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加大政府投入扶持。在非营利性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建设工作中,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增加文化体育事业经费计划,有步骤地对文化体育设施进行新建和维修,贯彻落实各项切关民众利益的文化体育措施,从而保证文化体育事业工作能够出成效。

3、优化人才结构。继续加强全区文化体育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补充人才队伍,优化人才结构,以培训、进修等多种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为我区文化体育事业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局

二○一○年七月十八日

来源:马尾区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