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马尾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01-06 17:01
政策文件:

  2022年以来,马尾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安排部署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学习,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二是我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三个坚持”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用法治思维筑牢基层社会治理“高墙”。

  (二)强化组织领导,多举措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严格落实法治主体责任。强统筹、抓谋划,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下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组成部门、村(居)配合抓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中共马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马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马尾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共马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中共马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切实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完善决策机制,健全规范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进一步完善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了决策的程序、内容的合法性;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事务中的法律参谋作用,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重大决策稳步实施。三是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岗位责任、责任追究等制度,更加清晰和明确职责分工和纪律约束。

  (四)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促进执法严格规范

  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主动接受群众全方位的监督。通过三项制度的持续推进,有效促进了执法人员法治意识的提升,有效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提升了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五)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和普法宣传工作,着力推进行政纷争和社会矛盾化解

  我镇本年度共收到12345平台批转办理事项2522件,参加行政应诉案件16件。对于12345平台咨询、反映等诉求事项,我镇及时答复、处理,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了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对于行政应诉案件,我镇积极应诉,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行政纷争化解质效,同时进一步畅通渠道、拓展诉源治理,推动行政纷争实质性化解,完善多元调解机制,加强普法宣传、释法明理,从源头减少行政纷争。

  二、存在不足

  回顾2022年,我镇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还比较单一,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二是部分干部执法经验有限,法治观念有待加强。三是在依法治理工作中创新力度不够,亮点工作不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

  (一)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围绕镇中心工作,全面谋划部署2023年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健全重大事项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增强党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坚定性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镇职工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依法履行职责,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学习,带头学法用法,切实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的能力。紧紧围绕“议事能力”“协调水平”,加强工作联动,充分发挥各自工作职能,形成法治建设合力,进一步推进我镇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法治村居建设水平,夯实依法治镇群众基础。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任务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健全村居自治机制,坚持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创新普法形式,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思维和意识。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福州市马尾区马尾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4日

来源:马尾区马尾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