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08 10:47
政策文件: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力促进了我区生态环境的高质量保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主体依法行政意识

  1.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局分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我区生态环境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分党组会、局务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亲自督促各项任务的落实,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2.强化依法行政意识。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示范作用,把法律知识学习列入局分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提升领导干部主动依法行政意识。今年以来,安排党组中心组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提高党组班子成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结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整训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和执法人员对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今年以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专题法治培训视频会。

  (二)开展环保法治宣传工作

  1.制定落实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并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抓好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工作,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

  2.组织局干部职工参加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参加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有效地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素质。

  3.结合环境纪念日开展普法宣传。结合“5·22”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纪念日,通过摆摊设点、发放宣传册等形式面向社会宣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自觉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共建天蓝、山青、水秀的美丽家园。

  4.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将普法贯穿于生态环境执法全过程,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向企业主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直接面向企业主开展有针对性的释法说理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主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意识,帮助企业主正确理解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定,自觉执行相关处罚裁决。

  (三)规范生态环境执法

  规范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文书和程序,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做到执法主体合法、执法过程透明、取证程序合法、笔录制作规范、处罚决定合法。加强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坚持重点案件、疑难案件集体审查制度,提升办案质量。充分发挥兼职法律顾问的作用,对每个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命令均需听取兼职法律顾问意见或出示书面审核意见,并纳入案卷中,减少或避免行政处罚、行政命令出现漏洞和错误。

  (四)推进严格依法行政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参加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清水蓝天”、环境执法大练兵、“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综合运用环保法律法规及新环保法配套办法规定的各项措施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完成企业的应急预案备案41家。2022年以来,全区共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4起,处罚金额13.00284万元。出具整改通知书14份。

  (五)健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1.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诉讼法》的规定,积极创新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依法履行应诉职责,行政机关负责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落实行政诉讼案件统计和备案工作。2022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

  2.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两轮43件督察交办信访件全覆盖“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第一轮中督反馈问题涉及我区的11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验收。第二轮中督反馈问题涉及我区的有10项,按照区委区政府下发的《福州市马尾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实施,目前已完成5项,其余各项整改任务均达到序时进度。2022年省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10件(其中5件为重复件),已全部完成整改,正推进验收销号工作。

  (六)深入“放管服”改革

  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优化事项办理流程、提升事项服务水平;继续做好环评审批服务工作,协调环评技术单位做好前期等工作环节;加强监管,持续提高环评编制质量,发挥环评源头预防作用,保证环评制度的公信力和有效性。坚持“一个窗口对外”工作原则,将所有行政审批类事项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集中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全区生态环境审批窗口共办理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39项,所有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行政执法水平还有待提升。部分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漏洞和错误,部分执法人员对案件的审核把关还不够严。二是法治宣传手段有待提升,法治宣传常态化水平有待提高。目前主要通过重大节日开展法治宣传,法治宣传主要依靠传统宣传手段。在新媒体时代,网络信息化等方面技术手段需要进一步掌握应用,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任务完成。

  (二)强化培训提升执法水平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加强对重大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进行备案审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实体与程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针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总结一批典型案例,专题专项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认真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福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部署,积极衔接、稳妥过渡,依法依规加强行政复议案件的审查,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三)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持续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推进普法能力建设,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着力宣传生态环境领域专业法律法规,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紧抓基层市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提高法律普及率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切实履行法制宣传教育责任,大力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

  

福州市马尾生态环境局

  2023年3月8日

来源:马尾生态环境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