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江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1-20 11:49
政策文件: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镇继续努力做好本辖区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一个斗争、五个专项”,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各项长效工作机制,发挥综治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努力推动“平安亭江”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我镇综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一)领导重视,部署有力。亭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综治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在党政联席会上针对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研究并作出指示,先后召开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等综治重点工作部署会推进会8场次,对辖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二)加大投入,保障有力。1、经费保障方面。把综治平安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综治平安建设经费72万元,扫黑除恶工作经费10万元,为日常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提供资金保障。2、队伍力量方面。建立由34+15名镇级治安巡逻队与114名村级治安巡逻队组成的治安巡逻中队,在辖区内进行24小时疫情防控值守与巡逻。3、技防保障方面。持续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全面提升防控体系建设智能化水平,通过动态巡逻防控与静态监控的有效结合,加强人员监测管理,防止疫情流入我镇。

(三)逐级传导,压实责任。今年3月份,与辖区20个村(社区)签订《亭江镇2021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责任书》,通过明确工作目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均衡发展。

二、 深入开展普法工作,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一是组织集中学习,夯实宣传基础。多次召开学习会,组织工作人员共同学习有关法律的出台背景、政策新规及亮点解读,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探索如何向群众及咨询人讲解法律条款内容,为开展工作打下理论基础。

二是结合业务工作,突出宣传重点。在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咨询等业务工作中,工作人员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向办事群众宣传有关法律的条件、范围等内容,详细解读法条中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条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运用多种形式,丰富宣传手段。通过组织讲座、悬挂横幅、发放资料、入户走访等多种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帮助群众进一步了解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义及途径,让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群众享受更有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大局

(一)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亭江镇按照区扫黑办的要求继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干部担当。我镇有关部门成员深入学习《关于转发<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依法加快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1年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认清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发展大势和阶段性特点,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增强预见性、针对性,在应对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在村内的农贸市场、车站、公园等人群密集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宣讲典型案例、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开展专题宣传活动,有效地提高人民群众在平安创建和扫黑除恶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

(二)推动国家安全宣传工作。1为深化市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我镇国安意识,举办了一期以党政领导为中心的学习培训班,结合《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大力开展国安宣传教育活动。2开展氛围浓厚的线下宣传。一是利用辖区19LED显示屏及10个大型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标语;二是在亭头村曙光超市门口开展了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派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三是415日晚8时组织机关干部及村(社区)干部观看央视综合频道《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专题宣传片。

(三)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为完善对严重精神障碍犯者的救治管理工作,我镇各村(社区)通过每月对各自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全方位再摸底、再排查的方式,逐一核实列管人员信息,并对流动患者、危险性评估(曾经)三级以上患者、有肇事肇祸史患者和长期独自居住患者等高危群体进行逐一明确目标、精准管理。各村(社区)治保主任以及网格员通过加强走访管控等方式,切实对列管人员盯紧、看好、管牢,充分发挥居家关爱帮扶小组作用,全面执行居家监护“以奖代补”政策,落实患者信息“一历五单”机制,有效提升患者报告患病率和管理率。截止目前,我镇共有精神病患者220人,三级以上患者16人,独居患者6人,今年送医8人,目前在院患者16人。
   (四)推动治重化积工作,化解矛盾纠纷。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治重化积”工作包案专班,集中精力,认真开展工作,全力化解疑难复杂的重复信访积案。制订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程序,完善相关制度,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解决问题到位。2坚持领导包案下访,深入基层,现场解决群众上访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当地、解决在基层。截至2021年底,我镇已调解64起群众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受理12345诉求件222件,全部按时办结答复。

(五)深入推动平安“三率”宣传工作开展。1各村居工作人员对所辖区1万多户全覆盖入户宣传,包村队员配合村居开展此项工作。2我镇购买平安“三率”宣传品4600件及宣传单、宣传海报等,针对固定样本电话705个和移动样本电话1998个进行重点入户宣传。3针对政法委提供的1998个移动样本电话,我镇进行回访宣传时绝大部分能够配合调查。4各村(社区)入户宣传期间综治办与包村干部进行督导与抽查入户宣传情况,未发现入户村民不配合情况。5我镇按照惯例分别于三月份和六月份对村居电话进行抽样调查,并进行通报。6为了迎接省市平安“三率”电话测评调查,通过移动公司编辑平安“三率”知识问答宣传活动等短信向移动手机用户发送信息。在多措并举之下,我镇今年上半年平安“三率”成绩名列马尾区第二名。

五、明年的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从履行重大政治责任的高度充分认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由镇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派出所民警、驻村干部、镇村干部对辖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全面发动和鼓励群众通过邮箱、微信、微博等便捷举报方式,大胆检举揭发身边的涉黑涉恶势力线索,助力我镇扫黑除恶工作出实效,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进一步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加大对流动患者、危险性评估曾经三级以上患者、有肇事肇祸患者和长期独自居住患者等高危群体摸排管控,对离开户籍地的患者,督促其监护人及时向属地派出所报告并落实跟踪监护措施。对辖区满足条件但尚未签订“以奖代补”协议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再动员,进一步落实居家监护“以奖代补”政策,促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居家关爱帮扶小组作用,切实解决患者及其家庭生活困难。

(三)进一步加强平安宣传。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经发办等综治委成员单位,结合文明宣传、安全宣传等系列活动,进村(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集市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加强正面引导,增强群众对综治工作的了解,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

 

 

 

                                                                                                          亭江镇人民政府

                                                                                                          20211221

 

来源:马尾区亭江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