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日期:2021-03-12 15:44
政策文件: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法制部门关于普法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实际,现制定我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思路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对普法工作的思想认识。科学规划,不断创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普法工作全局,以人为本,普法为民,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与方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相关要求,以推进法治马尾建设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广大农业执法者和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建设和谐马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宪法学习,提高公宪法意识。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深入学习和宣传宪法对进一步加强全局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有着重要的意义。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自觉遵守宪法,牢固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以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学习并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基本经验和基本特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农业农村系统形成崇尚法律、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形成学习贯彻执行宪法的新热潮。

(二)加大法制宣传,强化农村法制建设。

充分整合各种力量,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农村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把农业农村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到各类业务工作的培训中,不断加强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今年邀请律师加入普法队伍,每年举办律师讲座,及律师参与法律宣传咨询等普法活动。大力推进农村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简报等普法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创新载体、创新普法活动形式,提升普法宣传工作水平,加大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加大向农村地区赠送普法读物的力度,加大普法书籍、材料和设备的筹备力度,结合实际向农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有效实施,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农业农村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

(三)拓展创新普法活动,提升农村法制文化水平。

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不断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保障农业农村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农民群众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开展《农业法》、《动物防疫法》、《畜牧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水法》、《渔业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切实加强法制培训教育的制度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培训。利用宣传周、宣传月、纪念日等活动,开展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科技下乡活动,提供咨询服务,散发宣传材料,开展面对面的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农民宣传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维权意识。通过张贴宣传挂图、悬挂标语,把法送进农村和农户,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活动要突出抓好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做到自觉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四)坚持普治并举,注重工作实效。坚持农村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农村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切实加大农村工作的执法力度,用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法制实践,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现有的普法工作制度,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地理气候和不同生产对象的特点,确定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实行分类指导,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方法,增强农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积极适应新时期广大农民群众对农业法制宣传教育的新需求和新期待,推动农村工作的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体现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

 

福州市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20213月10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