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19 13:23
政策文件:

  区住建局在“七五”法治建设的实践过程中,把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制度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不仅落实到每一项审批,每一次执法,每一次专项行动,更是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工作人员。在法治建设的改革与创新中,区住建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工作,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程。

  一、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自开展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区住建局注重审批事项的规范化、便捷化,全面梳理权责清单事项,制定规范化、标准化办事指南。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无纸化”、“一趟不用跑”的改革。审批科和业务科室着力在服务上做“加法”,在流程上做“减法”,落实“清单制+承诺制”审批,简化审批材料,优化审批程序和环节,加快推进投资建设项目落地。取消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备案等事项,实施“多图一审”,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对符合试点条件的项目实行承诺制审批,2018年9月起实现施工许可“无纸化”申报。对建筑业企业资质全面执行告知承诺制,2019年2月实现建筑业企业资质“无纸化”审批。截至目前“无纸化”、“一趟不用跑”占审批事项的82.9%,切实缩短企业投资创业的审批时间,促进审批提速增效。

  2020年初的防疫抗疫期间,“无纸化”和“不见面”审批更是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此期间区住建局还创新推出了安全生产许可申报的“标准化模板”,使企业资质申报更加便利。

  分类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其中社会投资生产型工业类、房建类办理时限为70天;政府投资房建类、市政类办理时限为90天;带规划设计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时限为50天。制定《马尾区关于施工图审查和施工许可豁免清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完善工作机制,通过“4个流程、事项清单和1个并联服务工作群”,为小型社会投资项目等审批和并联审批等提供便利化审批服务,其中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推行“一网通办”,实行“一表申请”和“一窗受理”,审批服务时限压缩至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建立并联工作群实现企业可以实时对接政府服务部门,部门信息互通共享,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问题。“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为项目争分夺秒”。8月份仅用2个工作日即完成了万洋众创诚施工许可阶段的并联审批。

  二、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行政执法是区住建局大量的日常行政活动,行政执法的严格、规范、文明,直接体现了法治建设的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落实“三项制度”是行政执法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2018年以来,区住建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形成规范化、系统化的行政执法体系。定期梳理规范性文件,规范行政处罚程序、重大行政执法事项集体研究决定、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三公开等执法制度落实为依法行政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确保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区质量、安全监督站执法工作人员自2017年起,对区内在建项目全面执行“双随机”动态监督,并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开展差异化监管。实施建筑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对不遵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规定、拖欠农民民工工资等不良行为的责任企业,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与招投标、标化工地评比、工程质量评优评奖等挂钩,加快建立健全工程建设市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

  农民工实名制是保护农民工利益,保障建筑工程安全的基本举措,也是防疫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2020年以来,区住建局加大宣传、检查和培训力度,开展农民工实名制专项整治行动,经过三个月的不间断宣传和监督指导,使我区建筑工地全面实现农民工实名制。

  强化环境保护,落实建筑业环境监管。我局始终把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作为重点工作,对建筑工地实施扬尘控制常态化管理,以场地硬化、建筑围挡、土方开挖、裸土覆盖、建筑垃圾等为重点进行扬尘控制专项治理。同时,严格按照福建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落实防尘抑尘要求,将建筑施工扬尘管控纳入文明工地考核指标,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成效良好。

  三、加强民生事业法治宣传力度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节水、美丽乡村、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部署,逐步完善住建规范性文件制定,加强法治宣传和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广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区住建局结合“七五”普法 “法律进社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传单、图片、展板、解答群众咨询等,全面宣传国家、省、市有关建设工程方面的法律法规。“法律进企业”,定期针对建筑质量、建筑安全领域对相关企业及项目负责人、监理工程师进行法律宣讲,使建设工程相关人员的法治意识、专业知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法律进工地”,通过工作人员在现场监督检查时,向建筑企业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进行有重点有针对性的督导检查和安全法制教育。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的要求,2019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对《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2020年积极配合福州市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和信用示范城市工作的要求,以“树立节水新风尚,诚信新风共倡导!”为主题积极举办“城市节约用水”和“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营造“知水、爱水、护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2019年和2020年针对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区住建局广泛宣传房屋结构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尤其是房屋违规改扩建、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办法,全面提高居民居住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工作是住建局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每个季度不定期开展燃气安全集中宣传、入商户宣传等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使燃气安全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四、完善扫黑除恶和信访工作机制

  1.积极健全扫黑除恶制度建设工作。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马尾区住建局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及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指示精神,立即行动、积极摸排、认真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我局目前无典型案例发生。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个一”工作制度要求,成立了住建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马尾区住建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方案》。召开涉及扫黑除恶会议24次,报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简报24份,相关发文85份,及时传达部署各级各部门扫黑除恶最新有关精神。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学习提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各工地、中介、物业小区及混凝土企业开展宣传。局里自费制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的通告》、《建设系统涉黑涉恶问题》等宣传材料576份下发在建工地。制作《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学习资料》483份。在马尾步行街、中环广场集中各宣传1次,进工地宣传4次,进学校宣传2次,进村入户到社区宣传8次,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考试2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总计4698份。工地围挡平安宣传共计8970米,18400㎡。目前,建筑工地约70个,物业小区约50个,楼宇灯光载体约10家正在积极落实宣传平安“三率”及扫黑除恶工作,提升了群众安全感。三是强化线索摸排,提升整治效果。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排查活动,共完成10年以来105项重点项目六必签工作。对“三黑六霸”排查实行周报表制度,共计排查项目209个。同时,对2014年以来的各类信访、行政执法和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共排查信访件207件、12345投诉件5429件。经排查,共上报4件涉黑涉恶线索。

  2.不断完善信访制度建设工作。一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有序开展。局领导始终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高度重视风险预防工作,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属各科室做好排查化解的工作格局。二是排查矛盾、以人为本、确保和谐。我局对2013年以来所有的信访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重点涉及工程质量、房屋征收、小区物业等方面,未发现遗留问题件。工作中对所有的来访件,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认真调查核实清楚,提出解决措施,按照相关政策依法办理。三是立足长效、完善机制、依法管理。抓维稳工作过程中,对容易引发信访的重大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以避免矛盾纠纷的产生。截至目前,我局在信访工作方面没有发生影响重大的群体性事件,没有越级上访。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治思维

  领导带头,坚持落实学法制度。逐步完善单位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法律培训制度、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等制度,认真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及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努力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做好对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坚持学习制度化,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与住建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今年共80多人次参加了学法考试;组织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和行政执法考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2019年围绕“激情进取、担当实干”的服务宗旨,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服务承诺活动;2020年深入开展“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专题学习活动。要求各部门特别是窗口部门要组织好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工作。

  福州市马尾区住建局

  2020年3月19日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