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05 09:52
政策文件:

  2021年,马尾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认真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度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它作为普法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强化领导责任,健全制度建设。同时,我镇根据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和安排,将工作任务、措施、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部门,使各部门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我镇继续遵循省、市、区有关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和制度规定,切实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将重大行政决策活动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公众对重大行政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既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合法性,也提高了行政决策效率和透明度,有利推动了行政决策的落地和可操作实施。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助力基层政府法治建设

  一是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为我镇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有效防控法律风险。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审核把关作用,在涉诉涉访、项目评估、经济合同等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方面,加强与法律顾问交流探讨,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保障决策事项于法有据、决策程序依法履行、决策内容合法合规。三是推进争议矛盾化解。在多起信访事件中,理清法律关系,合理提出处置建议,促进涉诉涉访事项的妥善处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结合我镇实际和工作职能,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让行政执法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使执法者不能越过权力的边际,守住法律的底线。“三项制度”的实施,有助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的公信力,进一步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五)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让服务更加优质便民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根据《关于印发<福州市马尾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榕马政〔2021〕30号)文件精神,我镇制定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以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六)认真做好12345平台答复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截止2021年12月,我镇共化解矛盾纠纷395件,收到12345平台批转办理事项197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参加行政复议案件0件,参加行政诉讼案件11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镇依法依规进行审查处理;对于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单位、法律顾问均认真研究,积极出庭应诉,在合法合规范围内化解纠纷矛盾。

  (七)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村(居)法律顾问定期举办普法讲座,帮助村(居)民学习法律,引导村(居)民自觉遵守法律,自觉运用法律来解决问题,进而在全镇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全镇和谐、稳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及原因

  我镇结合实际在法治政府建设中采取和实施的主要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和问题:其一,12345平台反馈、政府信息公开以及普法宣传等方面的工作须进一步提升;其二,联合执法协同机制和执法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其三,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以上不足和问题,主要原因:一是行政执法机制尚未完全理顺,镇街暂无执法权限;二是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到位,法治队伍建设相对城区较为薄弱;三是基层一线矛盾问题最为集中,对化解矛盾的能力要求不断提高。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第一,加强工作统筹。把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贯穿到镇党委、政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从而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各方共同推进的基层法治创建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法治创建工作。

  第二,继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做好村(居)法治宣传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

  第三,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探索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新格局。

  马尾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马尾区马尾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