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12-28 10:08
政策文件:

2021年,区工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开展法治工作,切实加强工信部门法治建设,为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夯实工作责任。因人事变动,今年重新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形成由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机制。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于年初在会上研究部署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开展。

二是落实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律法规知识和党内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法规、制度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反间谍法》等内容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各项政策法规,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水平。

三是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会议制度》等14项制度,凡干部调整、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全部通过党组集中研究决定,严格的制度机制提升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效率。

(二)深化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一是优化审批流程。按照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统一部署,我局梳理公布“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积极推进全程网办、网上预约等创新模式,所有审批事项全部为全程网办(五星事项),企业可全程在互联网上进行查询、申报、结果反馈,实现一趟不用跑比例达100%。

二是压缩办理时限。根据省市效能办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多层审批,实行两岗审批终结制,并对科室负责人充分授权,严禁只咨询、不受理,只受理、不办理,以及多头受理、多头审批等问题。所有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均按法定办结时限的18%压缩,均提升为即办事项,可当场办结。

三是压减材料清单。压减清理申报材料和各类无谓证明,凡无法律、法规依据或无实质性作用的,原则上予以取消,可合并的一律合并。

(三)强化企业服务,打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

深入一线服务。今年以来我局共走访企业约230家次,已帮助星云电子、鑫美臣、飞毛腿等企业协调解决控规调整、规模提升、竣工验收等78个问题。同时,组织区内新三板、专精特新、上市后备等20家企业参加马尾区企业上市推进会暨北交所政策培训会,引导企业增强参与对接资本市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加强企业减负。在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牵头推动我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积极协调保障相关款项及时支付,严防新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

推动市场开拓。我局与省冷冻协会多次对接,鼓励正味生物、海文铭牵头组织全市食品加工企业抱团参加良之隆?2021第九届中国食材电商节等全国性、区域性的大型专业展会。同时,指导推荐福光电子、中研机电、绿帆包装等7家企业入选2021年市级名优产品目录。

四是落实惠企政策。积极落实省市区各级惠企政策,加强宣传,针对可能符合惠企政策条件的企业,开展精准推送政策。同时,加快政策兑现,提升企业发展信心。今年以来我局向新大陆数字、福光股份、中铝瑞闽等企业共发放各级奖励资金4702.08万元,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四)规范行政执法,坚持公正文明按规执法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等系列活动,与区应急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五一”、“十一”、“安全生产月”等安全生产各项检查、督查工作,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区安办下达的隐患清单进行彻底的整改。同时,带领安全生产专家对辖区内东南造船、绿帆新材料、正点食品等28家企业开展2021年度“平安企业”创建验收评审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目前,存在隐患的企业均已整改完成,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五)实施政务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功能,按要求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提升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公开发行了重要文件、政策申报、人大政协提案办理进展、工作动态等信息,接受广大企业、群众监督。

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对照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福州市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更新了《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福州市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市场主体名录库》。今年以来,共抽取了新大陆、星云电子等16家企业,以上企业均符合抽查事项规定。

(六)推进学法普法,加大法治宣传引导力度

一是做好节能宣传周活动8月组织开展马尾区节能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节能知识,同时组织工作人员赴中铝瑞闽等重点企业开展现场宣传,组织区内重点用能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周主题标语,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12月前往快洲村、培英社区开展宪法进村居宣传活动,共向居民发放相关宣传材料100余份。积极参加2021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共向市民发放普法宣传品及宣传材料100余份,宣传宪法、节能减排及扫黑除恶等相关政策法规,鼓励市民积极举报周边有关涉黑涉恶的线索,共同推进我区平安建设。

三是落实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在走访、检查企业的过程中向企业传达安全生产法,要求企业对工人加强思想教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加强安全生产隐患自查,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同时邀请消防安全专家为工业企业、各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本局干部职工作了一场消防安全专题讲座,通过分析近期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及火灾事故,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等单位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有一些薄弱环节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局干部队伍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还需提升。二是执法队伍力量有待增强。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持续开展依法行政。健全和规范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及时主动公开应主动公开的内容,便于群众办事和监督。持续开展简政放权,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水平。

(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继续深入细致开展企业服务工作,坚持走出去、走下去,倾听园区和企业的意见建议,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贷款、开拓市场、拖欠账款等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努力破解我区产业发展瓶颈。积极开展惠企政策宣讲和政策申报指导,提高惠企政策的知晓率、覆盖率,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三)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采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局务会议、法治培训等形式开展学习。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马尾工信”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不断丰富法治宣传的平台,提升法治信息报送质量,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来源:马尾区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