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住建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12-20 16:20
政策文件:

  2021年马尾区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五中、六中等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权力运行,为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区住建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委中心组将《统计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学习内容,并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学习积极参加新《安全生产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上级主管部门组织法律法规培训。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定期梳理权责清单,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明确权责事项、依法行政。

  二、依法行政,切实转变职能。

  1、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今年以来对规范性文件开展2次专项清理工作,经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2份;2021年按程序修订并发布规范性文件1份。推进依法决策,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做出决策,认真听取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未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做出决策。深化法律顾问制度,针对提交管政常务会议的重大事项等,均由法律顾问提出审查意见后上报。

  2、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好事前公开和事后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行政许可和处罚事项、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双随机检查通报等全部录入福州市行政执法公示栏目。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完善行政执法文书送达制度。认真开展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处罚案卷宗的检查,对区法制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及时予以整改反馈,“举一反三”规范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三、推进“放管服”,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1、持续开展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完善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告知承诺制等制度,实现时限“递减”,服务“递增”。提升审批效率,减环节、压时限,破解难点、堵点,重点清理前置审批事项和特殊环节,推进“不见面审批”,实现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即办事项比例达到75%以上,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工作日的85%以上;实现全部关联审批要素,审批要点齐全、常见问题齐全、全流程网办。统一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办事指南,推动项目审批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平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清单化动态管理。

  2、深入开展“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等专项自查。根据榕工改办函[2021]11号要求,制定《马尾区关于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区内工改各相关部门全面梳理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介入全过程的审批服务事项,前置事项、特殊环节,同步开展“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自查工作。经多次梳理,明确工改审批事项34项,确保前置审批事项和特殊流程与办事指南和流程相一致,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将审批服务事项和环节纳入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统一管理。

  加大普法力度,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国家安全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广泛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宪法》宣传日”、“平安马尾”、“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同时结合志愿者活动,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推进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宪法、民法典、招投标等专题培训,以及网络考试等,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监督管理、化解矛盾、提升城市建设水平。2021年新增执法人员5名。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仍需继续加强,部分执法人员业务不够熟练、专业知识积累不足,缺乏相应培训,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创新执法监督方式、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力度开展执法机关人员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持续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完善城市风险治理机制,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和处置能力。



  福州市马尾区住建局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