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教育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12-27 10:16
政策文件:

2021年,马尾区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市、区工作部署,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治理效能,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通过法治引领,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教育系统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建设职责

区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委局领导班子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全年法治工作落地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完善,做好依法防控新冠疫情有关工作。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法治建设等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以法治引领,严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谋划,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任务和全局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制定定期督促检查机制,做到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建立起领导有力、上下协调的推进法治政府工作体系,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问题及障碍。结合教育发展实际,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增强执法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做到规范合理,监督到位,符合实际。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报考工作,积极推动局机关50岁以下人员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辅导,进一步提高了我区教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遵循“事前调研、事中讨论、事后征询、集体决定”的原则,把决策程序作为工作部署的重要环节,通过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民意座谈等方式进行议决,以提高依法决策的民主化、程序化来实现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聘请专业律师承担教育法制工作,明确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行政执法都需法律顾问参与,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妥善处理小区回收幼儿园治理工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在显著位置和每一权责清单事项申办网址中统一公开相关职权依据、办事指南,明确事项法定办理途径及诉讼、复议途径,以及投诉办理窗口和联系方式、电子邮箱等,保障投诉渠道畅通,2021年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赔偿事件。根据《马尾区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将依法行政逐一分解到具体负责科室,推行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工作。

三、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健全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推进“一事通办”改革,32项服务事项入驻政务大厅办理,网办率100%,零跑动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率100%。着力开展减负增效,为综合治理提升动力,实现93.75%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即来即办。持续优化行政审批,即办率100%。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实现关联电子证照事项及相关材料免提交、免证办。依法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在民办幼儿园、教育机构的审批环节上,落实审批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和时限。坚持“先报批、后实施”的原则,建立“准入审批”机制,从起点防范民办学校的办学风险,避免办学隐患和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将优化辖区教育发展环境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总结经验,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增强执法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做到规范合理,监督到位,符合实际。着力强化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监督,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联合检查,实行公平公正的审慎监管方式。明确部门职责权限,规范权力运行,依法依规修订完善了《福州市马尾区教育局权责清单》,权责事项共88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19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监督检查16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公共服务7项,其他权责事项33项。

四、加大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积极构建局—校两级普法体系,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学宪法讲宪法”宣传教育列入学校工作计划,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做到领导班子每年法治专题学习次数不少于4次。推进公务员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公务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参与率100%。深化学校章程建设。建立健全章程执行、监督机制,引导学校切实依章程自主规范办学。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的精神和要求纳入校园日常管理。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以德育处为主体,以班主任、思品教师为骨干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聘请派出所民警为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邀请司法、法律工作者等加入教育普法志愿者、法治辅导员队伍,不断提高教育普法水平。124日的“宪法宣传日”上,各学校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宪法晨读活动,组织一次宪法学习活动,上一节宪法教育课,举行一次法律测试。动员学生广泛参与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3万多名青少年参与全国禁毒知识竞赛,全国禁毒数字化平台注册率达100%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方向

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依法行政、执法检查或审批过程中文书制发、文件归档等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教育行政执法人员仍需增加,组织保障仍需加强,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等。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法治工作的领导,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二是继续完善权责清单,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三是持续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继续精简和规范教育行政审批事项;四是健全行政监督检查机制,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有效推进机关依法行政。五是加大教育普法力度,继续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福州市马尾区教育局

                                                                                                               20211224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