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12-19 15:52
政策文件: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部署任务要求,我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2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开展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制定2021年普法清单,将各项普法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大队。积极开展农村法制宣传培训,利用板报、宣传栏、横幅、标语、宣传单和农讯报道等各种舆论宣传工具,结合举办科技“三下乡”、“送民法典进村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和各类农业科技培训,以走村入户、律师演讲、网络平台等形式,加大《宪法》、《民法典》、《农业法》、《动物防疫法》、《畜牧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基层干部与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高政务诚信服务水平

  (1)建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一是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2021年共办案件12件,均严格按照三项制度执行;同时加强与上级单位沟通,学习,规范行政裁量基准的使用,办结的案件当事人都主动履行,未出现行政诉讼。二是加大农业投入品、农业食品安全重点领域执法工作,共办结案件5件,农资抽样19批次,水产品抽样34批次,农产品抽样速测1000个批次,农产品定量检测161个,“瘦肉精”抽样检测3301份,未发现使用违禁药物;无害化处理死猪1659头,无害化处理不可食用肉品7.23万公斤。

  (2)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一是利用渔业的北斗系统、福建省农资监管信息平台等数据化手段形成案件信息收集、案件协查全覆盖。二是聘请法律顾问,为执法专业性和及时性提供保障。定期请法律顾问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培训,遇到重大疑难案件,通过法律顾问进行法律问题的把关。三是推行“柔性执法”,尊重和保护公民的权益,将过去单纯依靠打击、处罚的硬性执法方式转变为警示、监管、指导等管理服务中来。

  (3)提升政务诚信建设

  一是机构改革后,为明确编制权责清单,明确岗位职责,重新进行梳理,2021年梳理权责清单405大项,均已公布在省网上办事大厅;二是按照省厅要求的“五级十五同”目录完成审批事项绑定工作,并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完善网上审批流程,提升电子证照的应用水平,执行了"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2021年共办件147件,办结率为100%。三是为增强经营单位诚信经营意识,我局紧紧围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活动,开展进企业、进乡村、进养殖场等宣传活动,要求各企业、养殖户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落实信用归集,及时完成双公示。

  (三)开展农业农村执法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开展各项执法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不断完善“双随机”制度,制定“双随机”年度计划。制定责任清单,内部分工明确。及时将双随机检查、行政处罚等数据录入到“互联网+”监管平台。一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采取线上线下联合监管方式,线上巡查次数累计550次,线下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加强春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做到存栏畜禽“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家畜口蹄疫等重大疫病免疫率均达100%;二是加强动物卫生监管,严厉私屠滥宰、打击违禁兽药等各类执法监督检查71次,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13人次;三是我局联合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马江海事处、福州海警局马尾工作站及镇(街)开展水上联合执法专项行动13次,执法人员171人次;四是强化农机安全管控力度。开展上道路拖拉机安全教育工作,共检验拖拉机47辆 ;五是持续保持打击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出动执法车辆52车次,出动执法艇19艘次,执法人员282人次。联合海警、海事、公安等部门召开5次打击非法采砂座谈会,开展八次打击非法采砂联合行动。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活动在运用新媒体网络平台宣传的力度不够;二是部分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思想认识还不够,法治理念还不强;三是执法机构承担农业、渔业、水利相关综合执法工作,省市未统一农业综合执法服装。四是执法对象多数为渔民、农民等弱势群体,致使渔港管理、农药管理、水产饲料的监测等执法难度加大。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深入抓好行政许可法的贯彻与实施,加强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及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法治队伍素质,按照政治过硬、队伍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强执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推进行政执法建设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努力构建一支德才兼备的法治队伍。

  福州市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