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19 17:30
政策文件:

  2020年以来,马尾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依法治区工作部署,将法治马尾、法治政府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抓好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我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规范化

  局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把审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做到审计业务工作与法治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同推进。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审计全覆盖

  2020年,马尾区审计局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两统筹”为重要抓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计监督,加大对政策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等工作力度,促进规范权力运行,审计覆盖面不断扩展,切实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2020年,完成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项目23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1720万元,应上缴财政资金 180万元,已上交财政180万元,审计后督促增收节支和挽回经济损失18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7条,编写审计信息 45篇,被上级部门采用26篇·次。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审计专报2篇,为马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审计力量。为全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以来,我局无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三)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提升监督效能

  一是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二是积极实行边审边改。在审计组实施审计过程中,通过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及时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及时促使被审计单位整改。三是认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历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回头看”,通过采取列出整改清单、区主要领导批示、审计约谈、效能督办等方式持续跟踪落实整改,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四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审计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马尾区关于完善审计整改提升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

  (四)明晰审计权责清单,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按照权力“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清理确认行政权力,着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根据要求,我局组织专人对本局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对清理出的行政权力事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固化工作程序。同时,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明确并依法公开权力行使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等内容,统一工作标准,严格行政程序,健全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为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行 使审计监督权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深入基层开展“五进”宣传活动。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审计、支持审计、理解审计,提升审计的影响力、公信力,积极组织开展审计“五进”--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家庭宣传普法活动,通过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制作发放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案例分析两本宣传手册,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宣讲等,使各级各部门更多的认识理解审计工作,同时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普法与审计执法有机融合,充分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把以案释法落实到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的全过程。三是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七五”普法首要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意识。

  二、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马尾区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

  但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在审计制度建设、审计质量管理、审计能力提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法治理念需进一步提升。对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面对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要求同,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审计法治宣传方式比较单一,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加强。

  三、2021年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建设。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审计程序和工作流程,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保密规定,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二是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提高普法实效性。按照区普法办的统一部署,创新思路、认真组织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活动。结合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审计一线,主动送法上门,宣传审计法律法规,讲解典型审计案例,提高审计法制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审计法制宣传教育,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各项财经制度的建设,推动被审计单位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及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解读审计、财经法律法规,回答疑难法律问题,为社会公众提供法律文件及审计咨询服务,使社会公众对审计法律知识及审计工作有进一步的认识,为实施依法审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马尾区审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