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22 11:19
政策文件:

  2020年,区信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信访部门工作部署,认真履职,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造过硬信访行政队伍。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日制度、机关干部轮流授课制度、定期交流心得体会和专题讨论制度,使党性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自主选学等学习体制机制,切实用好学习强国APP、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在线学习平台,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交互式学习体系。所有党员干部全部完成《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的网络专题班学习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做好信访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局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制度,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管面”做到监督全覆盖,“管紧”做到监督常态化,“管微”做到监督早防治,紧盯办信接访、信访调解、财务管理等重点环节和人员,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化、透明化。三是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局11名党员干部深入共建社区和挂钩村,认真开展摸排值守工作,当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监督员、信息员”,累计体温测量、排查登记3547人次,发放宣传单13500余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畅通信访渠道,多措并举强化源头吸附。全区信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互联网搭建畅通高效的群众诉求表达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面畅通网上信访渠道,优化网上信访事项办理,为信访群众提供了“不见面”“不断线”高效服务。2020年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建立重大信访信息联动处置机制,第一时间预防处置各类潜在风险。实行区级党政领导定期接访制度,2020年共接待来访群众237批783人次,做到了矛盾化解在基层,人员吸附在属地。开展到越级访专项治理,排查交办的14件重点事项,实现了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三减少”。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发挥“三调联动”优势,严格规范信访业务,实行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创新“信访评理室”,努力推进“最多访一次”,减少群众“访累”,使接待窗口成为“暖心窗口”,真正实现事心双解。2020年我区共创建“信访评理室”80个,开展评理105次,其中区级开展10次,镇街开展20次,村(社区)开展75次,累计化解94件,取得良好成效。如水岸君山小区居民倪某反映其2010年购买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要求开发商给予修缮,但反映多次至今未解决。2020年6月份,区信访局如集区住建局和开发商项目负责人、当事人和评理员进行现场评理。经评理,倪某反映诉求系合理诉求,议定对倪某所购房屋进行质量检测,并制定房屋修缮方案,开发商按商定时间完成房屋修缮事宜,区住建局质监站对此同步监督,推动遗留问题得以依法有序妥善处理。

  (三)攻坚难点问题,千方百计化解信访积案。对标中央、省、市工作要求,细化时间进度,对中央、省、市交办的7件、区级排查出的24件信访案件全部实行领导包案、挂账销号,逐一化解落实。根据“四个重点”的不同情况,按照诉求合理、部分合理、不合理、依法处置的标准,实行“月清单、月通报”管理制度,严格把关,强化问效,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化解,一批上访老户息诉罢访,基本实现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息诉息访”的目标,信访存量进一步减少,推动了全区信访形势的整体好转。

  (四)打牢基层基础,下大气力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以提升“四率一占比”为切入点,以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为重点,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年活动,制订《信访业务标准化工作手册》,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定期组织业务培训,通过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答疑解惑等形式,提升基层一线信访干部业务素质。严格办理程序,建立网上巡察纠错机制,确保受理正确、调查细致、答复完整、送达及时、群众满意。

  (五)坚持问题导向,用心用情解决民生问题。发挥信访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召开联席会议5次,协调会、督办会13次,现场会16次,及时解决了群众关切小区燃气、供水配套、物业管理、危旧房屋改造以及农民欠薪等劳动保障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服务满意度。

  二、法治信访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要求存在不适应问题。如有的工作人员思想教育疏导能力较弱,不能及时舒缓性格偏执信访人的过激情绪;有的拉近与信访群众距离的能力弱,不能及时掌握上访人的真实意图;有的驾驭复杂局面、独立解决问题能力较弱。二是对个别上访群众法制教育效果还不够理想。如,部分群众采取非理性手段表达合理合法诉求;还有个别上访群众存在缠访闹访现象。三是个别单位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还不够精准到位。

  第二、下一步法治信访工作意见

  下一步法治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着眼信访队伍建设 ,提升支部党建水平。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务公开、党员主题日等活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深化“一岗双责”,严格信访行政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健全完善机关运行各项工作制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着眼法治精神引领,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切实用好《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有利契机,抓好领导干部重点人群学法用法,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信访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做好“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工作。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创新普法模式,充分利用微信、短视频等传播平台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加强政府法制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源头预防把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    

  (三)着眼社会和谐,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深入实施“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把创建范围向乡镇(街道)延伸、向责任部门拓展,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和接访办访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区信访工作规范水平。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加大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信访信息“一网通”全覆盖,信访事项“一网办”全流转,智能辅助“一网判”全服务,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手段予以解决,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马尾区信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