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22 09:43
政策文件:

  2020年,我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在区依法治县办、区司法局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统计工作,组织落实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统计依法行政水平,现将2020年以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切实做好普法工作,我局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局领导分工的调整和局内人事变动情况,进行了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夏林文担任,总统计师陈明花为副组长,成员由局内设各职能科室、调查队、中心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日常工作,对局各内设机构进行普法工作指导,负责收集资料,提供信息,做好过程与效果评价、年度总结,并接受当地和上级普法机构的业务指导。

  二是做好2020年统计普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印发《马尾区统计局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结合12.4,12.8宪法宣传、统计法宣传日等活动期间在马尾区步行街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宣传活动。

  是健全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清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标准和要点、抽查方式、抽查比例以及抽查频次等要素;充实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名录库涵盖行政监督检查所对应的市场主体;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科学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我局今年累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50家企业。并建立完善信用监管联动机制。将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与抽查对象的信用分类状况或等级挂钩,适当增加高风险市场主体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依法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是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为弘扬法治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更好推进基层普法宣传工作,提高农民法律意识和素质,马尾区统计局开展在光明村活动现场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为广大农民朋友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法治大餐”。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设置法律咨询答疑摊点。由我局相关工作人员向农业经营者、农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知识读本、人口普查宣传手册。提高农民的法治意识。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全面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局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谋划年度法治工作重点,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依法界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事项和量化标准。

  二是突出执法办案,推进统计综合执法工作。深入推进统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配齐配强统计执法力量,提升统计综合执法保障水平,构建统计综合执法新体系。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行为,深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依规公开统计行政处罚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普法宣传,努力营造法制工作氛围。深化普法责任落实。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形成普法工作合力。抓好重点学法用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来源:马尾区统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