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琅岐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19 17:14
政策文件:

    根据马尾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我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破解,消除滞后领域和薄弱环节,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为打造“平安琅岐”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就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普法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不断完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明确领导分工,细化工作人员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协助抓的工作格局,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建立、完善普法骨干队伍,引导、带动企业员工和人民群众学习法律知识,重点针对业务股室的业务骨干进行法律素养提升工作,将我镇综治工作与法律业务相结合。继续实行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充分调动部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大力学习宣传,夯实法制基础

    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我镇采取多渠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利用各种会议、培训会、媒体宣传,智慧音箱、固定标语、微信推送等加强普法宣传。2020年共开设2场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发放政策法规宣传材料15000余份,通过开展流动式宣传12余次,阵地宣传12次,制作宣传横幅120余条,分发各村悬挂,制作法治宣传文化墙多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是积极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在每年的124日宪法宣传日,我镇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我镇采取设立宣传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提供义务咨询等形式,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三是组织1-3次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宪法知识的学习与考试。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宪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在我镇干部职工中掀起学法、守法的法制宣传热潮,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风尚。

    三、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充分发挥司法所及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高效处理群众诉求。重视对群众合法诉求的回应,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一是积极寻求信访积案化解途径。为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我镇严格落实稳控方案,同时针对信访对象、内容,深入基层走访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掌握实情,并通过约访谈心的形式,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政策,安抚上访者的情绪。同时,我镇已成立专门的稳控工作队对信访老户实施“人盯人”稳控措施,确保将信访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稳控在基层;二是疫情防控敏感时期加大稳控力度。我镇多次部署辖区内的疫情防疫工作,组织包村干部全面入户走访,发放张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同时号召辖区内28个村(社区)组织由老人理事会、老党员和退休干部组成的劝导队,采取“电动车巡逻+步行巡逻”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了解常住人口、务工返乡人员和外来走亲访友人员的健康状况。同时,组织各村做好路口值守、外来人员登记,及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消杀工作,为防疫工作打好基础。

    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为不断深入推进平安琅岐创建,切实解决重点突出问题,为促进经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一是加强日常巡逻,2020年我镇针对疫情复工复产出行人员增多、盗窃类案件易发的治安形势,积极发动公安、镇治安巡逻队,强化对历年来案件多发地段、背街巷弄、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的日常巡逻,最大限度地排查可疑人员;二是积极应对海屿、金砂复杂的治安形势,增派人手对工地、村委会等重点部位加强重点巡逻,努力维护当地社会秩序。三是强化重点人员稳控,坚持法治建设和安全“两手抓”和“两不误”。我镇综治办牵头组织琅岐公安分局、琅岐派出所、海云派出所、镇治安巡逻队、各管理区、村(社区)综治干部,在辖区内开展摸底排查。

    五、加强主动公开,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建设

    我镇坚持以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效能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我镇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发展。一是公开我镇重点建设项目进展信息。在镇政府公示栏按月及时公开重点建设项目进展信息。二是做好投资项目审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做好投资项目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等项目立项审批信息、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信息和项目招标核准信息。三是依法依规做好机构领导、机构设置、统计信息、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工作简讯等相关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

    六、突出重点整治,消除不稳定因素

    我镇严格按照“一个问题、一个乱点、一套整治方案、一个领导班子、一支整治队伍”的工作要求,以整顿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打击和防范刑事、治安案件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一是联合公安部门,加大对刑事、治安案件的打击力度,尤其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室盗窃、偷盗电动车等盗窃类案件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力争打掉一批作案团伙,肃清社会治安秩序;二是发动辖区段警、镇治安巡逻队、护村巡逻队力量,强化对案件多发地段、背街巷弄、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常态化巡逻,并不断加强夜间等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震慑潜在的不法分子;三是结合法治宣传月入户走访工作,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自我防范的意识与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七、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回顾2020年的工作,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法制宣传方式单一;组织全员法制培训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制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八、下一步工作措施及计划

    一是切实转变观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是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马尾区琅岐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