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1-03-19 17:07
政策文件: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规范行政决策和权力公正运行为关键,以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为保障,积极适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民政为民职责,加快民政法治建设步伐,为推动民政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落实好省、市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各项环节,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二是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各业务科室局针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以及“先照后证”改革后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措施,切实加强相关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三是依法规范行政职权。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学习宣传落实,并做好相关职能的承接准备工作。同时认真对照现行法律法规,继续完善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切实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二、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组织民政系统执法人员按要求参加培训,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建立健全民政领域特别是社会组织管理领域行政执法调查取证规则,规范行政执法调查取证行为,加强行业行政执法活动的指导、监督,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落实行政执法案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政府法制机构备案审查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报区政府法制办备案审核。

  三、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舆论、群众的监督,及时办理纪检监察群众举报、信访案件,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将提案办理落实到人、到科室,并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面对面解决问题,圆满完成建议和提案办理任务,满意率均达100%。二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资产监管、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建设等权力和岗位的监督检查,强化内部流程管控,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防止权力滥用。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工作运行管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审议。

  四、进一步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

  建立完善行政调解机制。高度重视行政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梳理民政行政调解法定事项,建立行政调解统计报告、公开运行工作制度。依法规范信访秩序。认真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加强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健全完善预警机制和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理预案,认真答复 “12345”诉求件和群众来信来访,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五、进一步推进法治能力建设

  落实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知识纳入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内容,每年至少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统一组织的法治讲座2次以上。在统筹安排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培训时,把法治知识纳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内容;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队伍和人才保障。强化学习培训工作,协调组织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

  六、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和“法治宣传周”宣传活动,推动学习宣传宪法、贯彻落实宪法。业务科室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重点落实法律进机关、法律进社区相关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活动,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创建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内容,创新载体、形式,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行政机关管理和服务全过程。三是提高法治宣传成效。切实提高法治信息策划、采编能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良好舆论氛围。

来源:马尾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