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19 15:24
政策文件:

  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结合退役军人事务的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全局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年初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由局办公室统一牵头,负责本系统政策制度的起草、管理、发布、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年初和年末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各科室关于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实际工作开展情况。

  (二)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范围,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精神。围绕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宣传普及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集中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和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活动,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结合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双拥宣传等重要媒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优抚走访活动,送法进镇街、村居,开展座谈会、送法进光荣之家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全年共开展各类中心组学习、机关学习会10余次,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业务培训会3次,各类普法宣传7次。

  (三)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工作流程,对重大行政决策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均统一咨询区内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和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适当。今年共依法依规发放优抚金560余万元。

  (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制订完善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度保密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并及时依法公开。全年我局共通过政府有关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数量共5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观念还不够强。部分新调入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工作还存在惯性思维,任务法治建设工作可有可无。

  (二)普法工作力度亟待加强。普法活动开展亮点少,创新举措不多,同时,部分工作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对个别法规政策的把握能力还不够强。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完善机构内部决策规则。要进一步完善规则,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规范性文件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根据“谁决策、谁负责”原则,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二)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服务工作。在退役军人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过程中,在办理审批等业务过程中宣传退役军人相关的法规政策,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每季度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业务培训、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培训,重点学习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及退役军人安置、优抚条例,促进全系统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

  (三)夯实信访维稳长效工作机制。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和解难题化积案机制,及时有效化解涉军矛盾纠纷,处理好各类应急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对象对立面,实现“网上不炒、本地不聚、省市不去”的工作目标。依托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以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工作的重点,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同时依托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福州法网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福州市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3月19日

来源: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