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交通运输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19 15:16
政策文件: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切实抓好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进一步加强了队伍建设。现就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多次在党组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编制权责清单,明确岗位职责,落实责任主体,公开主要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及管理流程;二是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省、市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对接落实工作,积极承接省、市级下放的行政权力,落实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2020年梳理出我局权责事项593项,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18件,年审、办证、换证等即办件共2516件,办结率为100%。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各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局党组集体讨论和决策,并进行合法性审查,提供相关意见。二是风险评估。对确定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督促实施单位认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防止发生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三是矛盾化解。积极参与信访调解接待工作,为相关信访问题处理提供法制建议,2020年我局办理12345平台上群众述求392件。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落实。结合实际,通过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规范了交通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程序和行政执法行为。基本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基本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迹,执法决定合法有效。2020年共办理487起一般交通执法行政处罚案件和18起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均按“三项制度”要求执行。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目前我局持有交通运输部颁发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有26人,全部符合申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的条件。我局制定了交通执法人员的培训计划,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行政执法和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各执法人员做到执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有力地促进了交通运输系统执法工作的全面开展。2020年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908人次,出动执法车244车次,检查车辆1380辆次,开展联合执法40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3起,检查企业、渡口、客运站151多家次,接办投诉件47起。开展联合执法44次,联合治超10次。 

  (六)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政府各级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依法及时办理政务公开申请,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体现人民意愿。2020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二是不断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建立了“内部牵制制度”,将本年度各项重点项目责任科室、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计划等事项进行通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并落到实处。 

  (七)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为有效地化解交通行政争议,建立了完善的行政复议机制。通过学习《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提高行政复议的受理能力。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复议职责,严格履行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法定义务。2020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八)落实普法责任制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我局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致力于普法方式创新,大力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法治意识和服务认可度。办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在青洲公交总站和旧镇渡口悬挂宣传标语、利用公交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参加区法制办统一组织的“12·4”国家宪法日大型现场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活动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宪法和主要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源头超限超载治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对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争取全社会对法治交通的认同和支持,推动法治交通社会化的进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派发宣传单张、办事指南等宣传资料500份。 

  (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复工复产 

  一是按照市、区疫情防控要求,我局组织人员在进出我区的重要道口设置体温检测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并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二是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我局认真引导企业严格按照复工的操作指南规定做好企业复工人员的管控工作,组织人员对复工的交通运输企业进行日常巡查,对复工企业复工后的防控工作进行跟踪。截至目前我区交通运输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建设法制交通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和机制建设,努力实现文明执法、有效监督、优质服务,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一)提高执法人员素养。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全面开展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提升通用基本能力培训,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二)强化执法监督。落实层级监督,加强上级对下级检查。同时落实社会监督,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等形式,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 

  (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围绕交通运输重点目标、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 

  (四)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福州市马尾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19日 

来源:马尾区交通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